东北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召开专业建设座谈会

东北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22-08-03 16:43 浏览量: 2521

为优化学院专业结构,促进专业建设内涵式发展,进一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7月31日上午,东北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在成栋楼710室召开专业建设座谈会。会议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党委书记、教授杜志雄,南京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朱晶,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院长、教授仇焕广,江西财经大学教授周应恒,沈阳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教授周密出席。现代农业发展研究中心首席专家、经济管理学院教授郭翔宇、教务处处长张永强列席会议,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张启文、副院长刘畅、各系主任参加会议。会议由张启文主持。

张启文首先向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经济管理学院建院历史悠久,开设了农林经济管理、工商管理、会计学、市场营销、人力资源管理、金融学、保险学和国际经济与贸易8个本科专业,其中农林经济管理、会计学、金融学、市场营销、人力资源管理5个专业为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在新文科背景下,经济管理学院专业建设正在自我革新,但在革新中也存在一定阻碍,例如专业发展不均衡、生源质量不高等,迫切需要各位专家献计献策,为学院专业建设添砖加瓦。

张永强介绍了学校教学总体情况。他指出,作为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近年来东北农业大学专业建设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特别是经济管理学院学科发展成效显著,全校24个国家级一流专业中,经济管理学院占据5个,这离不开全院师生的努力,更离不开与会专家长期以来对经济管理学院专业建设的支持与帮助。

与会专家介绍了各自院校专业建设情况,针对存在的问题相互交换了意见。杜志雄教授指出,中国社会科学院是一所以研究型为主的科研院所,在学科专业建设上正处于起步探索期,树立学科意识是未来专业建设的主攻方向。周应恒教授指出,学科的发展要彰显特色,既要形成多元化路径依赖,同时还要明确主攻方向。仇焕广教授指出,在新的时代背景下,新农科专业建设也应与时俱进,要注重交叉与融合。周密教授指出,未来学科发展与专业建设应该嵌入人口迁移、社会治理等新内容、新方向。朱晶教授做总结性发言,她指出,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教育部2020年发布了新文科建设宣言,正式启动了新文科建设工作,我们要以此为契机,抓住新时代新文科建设重点,构建“新专业、新课程、新课堂”的建设思路,注重三个方面的融合,即农经学科内部的融合、教学与科研的融合、农经学科与其他学科的融合,全力打造“新经管、新农经”的人才培养模式。

最后,张启文对与会专家真诚交流、坦诚建议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各位专家提出的宝贵意见可为我院专业建设提供重要支撑,为进一步打破专业建设壁垒,学院愿同其他兄弟院校继续深入交流合作,构建专业融合发展新机制,推动专业建设向好发展。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东北农业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