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财经大学多点发力 促进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西南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2022-08-03 15:04 浏览量: 4108

西南财经大学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稳就业”“保就业”决策部署,通过加强职业生涯规划教育、拓展重点行业岗位资源、构建就业咨询辅导体系、开展个性化精细化服务等措施,织密织牢就业保障网,着力促进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加强职业生涯规划教育。以职业生涯规划教育进一步加强学生职业规划意识,引导毕业生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就业观。建设职业发展教研室,提升职业生涯规划师资队伍专业化水平,116名教师获得全球职业规划师、生涯教练等专业认证。加强课程建设,开设“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与创业基础”“研究生职业生涯与管理”等通识必修课,上线“走向商涯:商科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与指导”慕课,不断提升职业生涯规划教育课程质量和实效。

拓展重点行业岗位资源。加强校企互动,积极“走出去”,制定《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工作方案》,深入走访银行、证券、保险、基金等毕业生重点就业行业用人单位,组织毕业生走进用人单位开展“企业开放日”活动50余场,帮助毕业生“零距离”感受企业文化与行业发展态势;积极“请进来”,邀请企业家、职业发展导师、校友代表等,举办“就业形势宣讲会”“生涯咖啡馆”等活动100余场,与企业共同录制“行业微课堂”系列视频节目,拓展数字经济、金融科技、新能源等战略新兴产业就业市场,向相关行业企业输送更多优秀毕业生。

构建就业咨询辅导体系。准确把握不同基础、不同专业、不同意向毕业生特点,建设“心涯”职业生涯咨询工作室,实现咨询辅导“本、硕、博”全覆盖,学生职业生涯咨询工作室获评全国高校职业生涯咨询特色工作室。建设一支由25人构成的生涯咨询师资队伍,编写《生涯案例汇编》,面向学生常态化提供“一对一”个体咨询和团体辅导服务,年均开展团体辅导20余场。采用“线上+线下”方式,推动实施企业导师在线咨询等项目,确保毕业生生涯咨询服务“不断线”;每月举办“模拟面试”“求职训练营”“公考加油站”等活动,开展“空中双选”“直播带岗”招聘活动20余场,服务学生6000余人次,以“互联网+”方式促进毕业生便捷就业。

落实精细化指导与帮扶。坚持用心用力用情做好就业工作,高度关注家庭经济困难等重点毕业生群体,实行学院领导班子成员、系所主任、党员教师帮扶指导责任制,“一生一档”“一生一策”提供精准服务,为每位重点群体毕业生推荐就业岗位不少于3个。完善“思想引领、校地合作、培训指导、跟踪关怀”的基层就业工作机制,加强实地走访,积极争取各级选调政策支持,鼓励毕业生到基层、到西部、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涌现出“成都榜样·最美基层干部提名奖”获得者等一批赴基层就业优秀毕业生典型。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