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2021级创新领军工程博士8班开展工程实践调研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22-08-02 13:47 浏览量: 3069

2022年7月23日至24日,清华大学2021级创新领军工程博士8班全体师生以线下和线上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了面向智能制造与数字化产业发展的工程实践调研活动。8班师生先后调研了同方威视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同方威视”)、北京广利核系统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利核”)、深圳基本半导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基本半导体”)、深圳硅基仿生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硅基仿生”)4家企业。

7月23日上午,8班师生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调研了位于北京市密云区的同方威视生产基地。同方威视高能产品事业部总经理、8班学生宗春光向师生们详细介绍了公司发展历程,车载移动式集装箱检查系统和毫米波人体安全检测仪等产品及X射线透视成像、毫米波全息成像、太赫兹探测与成像等最新技术成果,并带领师生们参观了公司展厅、自主产品、生产车间和加速器智能生产线。参观结束后,师生们围绕成像技术在航空领域应用、放射性物质监测等问题展开了专题交流与充分讨论。通过调研,师生们进一步了解了同方威视在高科技安检产品领域的最新技术产品与解决方案,了解了其与清华大学产学研紧密结合、引领所在行业技术不断发展等创新举措。

7月23日下午,8班师生调研了位于永丰科技园区的广利核公司。广利核公司副总经理孙永滨带领师生们参观了公司的生产装配车间、华龙一号主控室、国家能源核电站数字化仪控研发中心、核级DCS产品生产线及协同创新技术中心,详细介绍了公司核安全级数字化控制保护系统“和睦系统”、高安全软件开发工具“和睦天工”和工业控制网络安全产品平台“和睦卫士”等产品的研发历程。随后,他及公司相关技术人员还与师生们就核安保系统和工控网络安全、高安全软件开发工具航空应用、安全关键领域自主可控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研讨。通过调研,师生们深入了解了国家核电行业在工业自动化和DCS全产业链智能化等领域的发展情况,切身感受了广利核的创新之路与企业文化,而广利核的八种薪酬模式、创新800米赛马管理干部年薪制、深度探索总师积分制、保持领导总师在线等经验做法也令师生们印象深刻、备受启发。

7月24日上午,8班师生通过视频连线方式,对基本半导体进行了在线调研。基本半导体公司副董事长、8班学生傅俊寅为师生们详细介绍了全球碳化硅功率半导体行业的发展现状和国际领先的碳化硅核心技术,重点介绍了公司的发展历程,碳化硅肖特基二极管、碳化硅MOSFET以及汽车级全碳化硅功率模块等系列产品,及公司在新能源、电动汽车、智能电网、工业控制等领域的应用场景与发展布局。师生们还在线参观了基本半导体无锡工厂产品展厅和碳化硅功率模块封装产线,具体了解了碳化硅如何从粉末成长为晶锭、外延、晶圆直至芯片、器件、模块,再应用到电子电力设备终端实现价值的全过程,并围绕材料设备是否自主可控、行业发展的潜在挑战等问题进行了互动交流。

7月24日下午,8班师生还对硅基仿生进行了在线调研。硅基仿生常务副总经理、8班学生胡志钢在线向师生们详细介绍了公司在连续血糖监测(CGM)、AI眼底筛查、人工视网膜、胶囊胃镜机器人等多个细分领域打破国外技术垄断、引领基础学科与行业技术发展的发展历程,以及相关产品的研发生产、临床应用和患者公益活动开展等情况,并与师生们就技术进展、全球竞争、企业长远发展等问题展开了充分交流。线下调研的同学还体验了连续血糖监测产品。通过此次调研,师生们充分了解到了国产高端医疗器械研发及制造领域的先进技术、产品和实践经验。

调研期间,8班临时党支部还与广利核公司党委开展了以“不忘初心,科技创新,为大国重器”为主题的联合党建活动。8班临时党支部书记王淼主持活动,带领参会党员与非党员同志共同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力推动科技创新的重要讲话精神,并重温了入党誓词。8班临时党支部党员代表和广利核公司党委党员代表踊跃发言,结合各自实际工作分享了科研攻关、实现“卡脖子”技术完全自主可控并引领行业创新发展等方面的学习体会,并纷纷表示将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历史背景下,努力提升创新科研能力水平,积极助力行业创新发展。

通过此次工程实践调研,同学们不仅拓宽了视野,探索了线上工程实践调研的新形式,还多维度学习了智能制造企业的先进管理经验和创新发展模式。8班同学表示将以此次调研活动为契机,深入思考中国智能制造和数字化产业发展问题,及时总结调研成果,围绕“中国引领智能制造和数字化产业发展”撰写调研报告,以助力中国智能制造产业发展,并力争将学习到的智能制造产业创新发展模式应用到各自的行业领域中去,努力在各自专业领域创造出领先世界的创新成果,积极响应习总书记“努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号召,不忘初心、创新科研,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清华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