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跨界创新领导力培养计划”启航!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22-07-30 11:00 浏览量: 2691

7月23日至24日,首期跨界创新领导力培养计划拉开序幕。全国人大常委、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中国行政管理学会会长江小涓视频致辞,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助理、干部教育中心主任、跨界创新研究中心主任刘辉致辞并授予学员校徽。中国政府欧州事务特别代表、联合国前副秘书长、中国国际公共关系协会会长吴红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原部长、海南省开放型经济研究院名誉院长赵晋平参与本阶段授课。首期学员为来自高新技术、能源、金融、传媒、制造等领域的高层管理者。

江小涓教授在致辞中首先对参加培养计划的同学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并谈到,当代中国正在经历一场广泛而深刻的变革,公共管理作为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相当程度上决定着一个国家政府运转的效率、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国家治理的现代化程度。希望同学们将国内外前沿理论和丰富的实践经验结合,互鉴互学,教学相长,展示和延伸公共管理的历史地位和时代价值。并在最后,预祝“跨界创新领导力培养计划”圆满成功。

刘辉主任在致辞中首先代表公共管理学院对来自四面八方学员的到来表示欢迎。在介绍了学院的历史沿革后,刘辉主任着重对学院的智库建设、学科发展、人才培养等进行了详细介绍,并提到,自2017年起,公管学院就连续多年在全国公共管理一级学科中获评A+。在最后,刘辉主任简要介绍跨界创新领导力培养计划的开设初衷,鼓励同学们提升领导力、实践跨界,为未来书写新篇章。

可持续发展是指“既能满足当代人的需要,又不对后代人满足其需要的能力构成危害的发展”。

2030年议程提倡的是经济发展、社会公正、环境保护三位一体的可持续发展,可归纳为人本、地球、繁荣、和平、伙伴关系。

中国的创新体现在:政府的决心;跨部门的协调;数据和分类数据的收集;具体指标的制定;监督和问责;卓越的执行力。中国通过生产脱贫、易地搬迁、生态补偿、教育、社会保障、就业协助等创新方式实现可持续发展。

可持续发展中蕴育商机,对实现创新、增产、品牌、风险管理、合作伙伴关系、声誉建立以及社区维护至关重要。

供应链重组的全球趋势与中国策略

当前全球环境下,地缘冲突、新冠疫情、区域集团分化对立加剧全球供应链危机,西方国家制裁长期化、美国主导的供应链重组单边规则泛化和机制化为中国带来挑战。

互联网和数字经济规则、碳中和路线图引领下,供应链向数字化、低碳化重组趋势转变。

供应链调整区域化特征日趋明显,向RCEP等与我国签署自贸协定的区域内集中布局有利于供应链长期安全稳定。

扩大双向直接投资,增强我国和主要发达经济体之间的供应链韧性,加强企业跨国经营“合规”建设至关重要。

跨界创新思维与领导力建设

管理者维持个人和组织的境界,领导者带领组织跨界;领导就是带领其他人,到他从来没有到过的地方。

领导力不属于某一个人,属于整体的场域;领导力没有标准答案。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边界,如何精准定位,建立好自己的边界,决定了一个人的竞争力,组织建立边界的过程就是获取竞争优势的过程。然而,边界建立后还需要学会跨界。

企业需要不断跨界发展,迈过经营管理、科技创新、资本运作、政策环境、国际化五个阶段

跨界创新领导力培养计划由名师名家、科技巨擘以及众多业内专家授课,设置国际战略、政策环境、科技创新、金融资本、组织变革五大模块,另添加行动学习的授课模式,设置部委座谈交流,知名创新型企业参访,以及各类课外活动,内容精彩,体验非凡。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