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场学研究论坛第十二期暨“初心论坛”第35期学术活动成功举行

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
2022-07-29 17:01 浏览量: 2350

7月27日,西安市场学研究论坛(X’MaRS)第十二期暨“初心论坛”第35期学术活动成功举行。本次学术活动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来自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西安财经大学等高校的三十余位师生积极参会。学者们在数字化转型、“后疫情时代”等大背景下,广泛分享和深入探讨了企业营销战略、消费者行为等方面的理论和实践问题。

本期学术活动邀请了来自香港大学经管学院的庄梦舟助理教授,他的主要研究方向为在新媒体、新情景、新渠道模式和新社交环境中,企业的广告、定价以及销售策略的设计与优化,庄博士主要采用计量模型、现场实验、非参数估计、机器学习等方法分析企业或消费者层面的数据,从而提出对企业,消费者和政策制定者有价值的建议。多篇论文在 Information Systems Research, Journal of Marketing, Journal of Business Research 等顶刊上发表。

在本次活动中,庄博士分享了题为“赢回流失顾客:来自大范围现场实验的证据”的前沿研究。他提出在很多情况下,客户的流失不是因为他们“不满意”,而是因为他们“忘记了”,流失顾客对过去产品经历的记忆有情感和认知两个部分,而且它们的衰减速度不同。通过与包装消费品(CPG)品牌合作,并开展涉及20万消费者的大规模现场实验,庄博士团队发现,随着顾客最后一次购买的天数增加,最佳的产品相关信息框架会从“新产品”转换为“曾经喜爱”,然后再转换为“功能升级”。此外,过去的购买频率削弱了自上次购买以来的天数对顾客流失的影响。在后续研讨环节,参会学者们进一步讨论了全球化、消费文化、行业竞争等外部环境对于消费者行为研究、企业营销战略的变化与发展、营销渠道整合等带来的挑战,学者们既展现出对环境变化的学术敏感性,也致力于从理论上规范分析相关学术问题。

西安市场学研究论坛于2019年在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成立,迄今已经举办了十二期系列学术活动,已经成为西安及周边地区营销学者的重要科研共享平台。该论坛旨在通过举办相关学术活动推动中外管理与市场学研究的合作与创新,致力于构建高水平的市场学研究交流和合作平台,推动市场学研究水平的提升。遵循“共建、共享、共进、共赢”的宗旨,形成全球科研资源的大链接,对接营销研究前沿,服务我校“双一流”建设和助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西安交通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