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深耕计划”学员赴新疆开展社会实践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22-07-28 18:22 浏览量: 3673

7月12日至17日,为深入了解新疆建设发展情况,真切感悟新疆历史文化精神,树牢中华民族历史观,清华大学“深耕计划”组织三期、四期共二十余名学员组成实践支队赴新疆开展社会实践。支队并先后前往乌鲁木齐、克拉玛依、阿克苏、阿拉尔、塔里木大学等地开展走访调研,并与部分在疆公共服务部门校友展开座谈交流。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学生职业发展指导中心相关负责人参加实践活动。

拜访在疆校友,传承使命担当

7月12日下午,实践支队在乌鲁木齐与部分在疆校友进行座谈交流,兵团团委副书记艾里肯江·阿布来提,自治区党委组织部人才处副处长、二级调研员邓轶,乌鲁木齐高新区科技局局长王婷婷,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干部三处干部段瑞明等校友与同学们亲切交流。

艾里肯江对实践支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介绍了兵团的历史和现状,并鼓励支队成员深入感悟“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艰苦创业、开拓进取”的兵团精神。邓轶、王婷婷、段瑞明等校友们分别介绍了自己的工作经历和工作感悟,并对“深耕计划”学员们的成长和发展提出了建议和期望。“深耕计划”三期学员、现在兵团团委学少部挂职锻炼的尚宇飞也分享了在新疆工作的感受。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兰旻对校友们表达了真挚的感谢,欢迎校友们常回母校看看。她鼓励同学们认真思考体悟校友们分享的宝贵经验,将其转化为自己发展所需;同学们要把握此次实践机会,深入了解新疆,真切体会基层工作,砥砺初心使命。

7月16日下午,实践支队与阿克苏地区行署副专员夏帕克提·吾守尔校友座谈交流,阿克苏地委组织部副部长、地区人社局党组书记朱英山,地委组织部副部长卢飞等参加活动。朱英山、卢飞对阿克苏地区的人才引进政策进行了介绍。夏帕克提详细介绍了阿克苏的社会经济发展情况,并结合自己在校和在疆工作十余年的体悟进行了分享交流,他结合自身经历鼓励同学们坚守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在工作中实事求是、敢于担当、坚守原则、勤学苦练。

学习新疆历史,感悟兵团精神

7月14日,实践支队来到克拉玛依黑油山,学习克拉玛依攻坚克难开采石油的艰辛历程,实地感悟“安下心、扎下根、不出油、不死心”的石油精神,学习克拉玛依油田建设的深刻历史意义。

7月15日,实践支队来到阿克苏人民英雄纪念碑。纪念碑上镌刻着“解放新疆、保卫新疆、大漠胡杨、边防卫士”四个主题,讲述了在这片土地上拼搏奋斗、无私奉献的伟大共产党人的光荣事迹。随后,支队参观了阿克苏博物馆,在“红船启航 逐梦前行——中国共产党党史及成就”展厅中,回顾中国共产党在新疆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峥嵘岁月。

7月16日晚,实践支队来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在一师副师长哈力木拉提·马木提的带领下参观了三五九旅农垦纪念馆,学习“生在井冈山,长在南泥湾,转战数万里,屯垦在天山”的红六军团和八路军一二O师三五九旅的革命史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屯垦建设发展史,进一步深入学习体会“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艰苦创业、开拓进取”的兵团精神。

感受新疆发展,领略时代风貌

7月16日上午,实践支队来到阿克苏市依干其镇巴格其村,在依干旗镇党委书记阎岩、副书记勾庆双的带领下参观了村初心馆、养老服务馆、文化馆等,了解新疆乡村文化建设新气象。随后,支队前往阿克苏千鹤妇女实践基地参观,学习了新疆发展过程中艰苦奋斗的巾帼英雄事迹,体会到妇女力量在国家发展、民族团结中发挥的重要作用。支队还来到良种尤喀克乔格塔勒村参观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润心书屋、浙疆书院和民族团结教育基地,了解当地多姿多彩的文化教育活动,切身体会浙江与阿克苏的紧密合作和深厚情谊,理解国家援疆政策的重大意义。在民族团结教育基地、良种尤喀克乔格塔勒村村民阿瓦汗·阿布都热依木家,支队成员学习了新疆民族团结历史,回顾了各族邻里守护相助的感人故事,深化了对于民族团结重大意义的认知。

7月17日,实践支队来到塔里木大学参访学习,塔里木大学党委书记赵光辉,党委副书记、校长张爱萍,党委常委、副校长于军等校领导亲切接见了同学们。张爱萍作为现场亲历者与同学们分享交流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新疆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并在镌刻着“用胡杨精神育人、为兴疆固边服务”的石碑前生动地向同学们介绍了塔里木大学“艰苦奋斗、自强不息、扎根边疆、甘于奉献”的胡杨精神。支队随后参观了校史馆、新时代广场、塔里木盆地生物资源保护利用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和学校新校区,深入学习了解塔里木大学为新疆特别是南疆的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民族团结、维稳戍边等方面作出的突出贡献。

通过本次社会实践,“深耕计划”学员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新疆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感悟和体会了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深入学习了兵团精神、胡杨精神;并通过与在疆校友的交流学习,砥砺了投身公共服务部门的初心。

“深耕计划”三期学员尚宇飞在参加实践后表示,自己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将兵团精神转化为建功新时代的实际行动,厚植“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深耕计划”三期新疆籍学员袁竹君表示,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新疆并发表重要讲话,给予了全疆广大干部群众强大的精神力量。自己一定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珍惜来之不易的美好生活,参与到如期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伟大奋斗中。“深耕计划”四期学员冉诗睿表示,来到新疆让自己以全新视角认识公共服务,见识祖国发展,从而更深入地思考个人选择与国家需要之间的关系。新疆的发展、祖国的发展,靠的是一代代人的接续奋斗,自己作为新时代青年,生逢盛世,身在其中,应当仁不让,继往向前。

清华大学“深耕计划”硕士项目于2017年正式实施,每年从本科应届毕业生中选拔一批政治素质过硬、综合素质突出,且有意向赴国家和地方党政部门、国际组织等岗位工作的学员,保留硕士入学资格,在校内外相关岗位工作两年,再入校攻读公共管理等专业的硕士学位。截至目前,“深耕计划”项目已招收五期学员,共有来自23个不同院系的133名同学加入该项目。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清华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