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创新团队:抢占绿色动力新赛道

南昌大学
2022-07-28 13:53 浏览量: 1918

在“双碳”目标驱动下,新能源行业高速发展。在新能源发展浪潮中,南昌大学一支名为“双碳先锋”的创新创业团队,将科研目光聚焦在新能源产品的重要零部件——动力电池上。经过几年的技术攻坚,创新研发制备了全固态绿色动力锂电池,吸引了众多目光。

“我们研发的固态电池能量密度高达450瓦时每千克,快速充电30分钟即可,续航里程可达800公里以上。”王子豪是团队项目负责人,谈及项目,这名控制工程专业的在读研究生自信满满。走进团队的实验室,整齐排放的蓝色电芯被整体封装在规整的电池盒中,身着实验服的团队成员正对研究成果——全固态硅碳钽锂氧化物绿色动力电池进行测试、调试。

固态锂电池有何优势?“我们制备全固态锂电池安全性更高、充电更快、能量密度更大。”王子豪以新能源汽车为例向记者介绍,新能源汽车的痛点是续航短、充电慢等,这里面的核心问题就是电池不行。现在市场主流锂电池还未达到全固态,容易引发各种问题,国内外不少企业和研究机构都在研究锂电池全固态化的革命性方案。

幸运的是,团队创新了一条自己的技术路线,基于钽掺杂石榴石型半导体固态电解质,并利用薄膜沉积、激光喷涂一体化成型技术,制备出全固态硅碳钽锂电池,生产的首批全固态锂电池匹配公务用车已在深圳交付使用。对于这项技术,中科院院士都有为教授给出这样的推荐意见:“双碳先锋”团队研发制造的高安全长寿命全固态锂电池及其电池系统技术高端成熟,大规模产业化应用将极大地促进我国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的世界领跑发展。

眼下,王子豪和团队成员有个紧要的任务——备战第八届江西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

“今年5月,项目团队注册成立江西先驰锂电科技有限公司,在瑞金租赁厂房及设备开始自主生产,6月便收到了第一笔订单,金额达1000余万元。”国际会计专业大三学生甘佳薇在团队中担任市场总监,从租赁厂房、采购原材料到洽谈合作,她都作为骨干参与其中。因为有去年参加江西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经验,今年甘佳薇显得更加胸有成竹。“前不久刚从外地出差回来,签订了一批订单合同。在我们的努力下,看着项目从研发开始一步步走向市场,我们这些在校大学生真正体会到创新创业的艰辛和喜悦,收获了成长。”

“南昌大学材料学科是世界一流建设学科,有强大的科研基础和环境,一直鼓励学生开展科研创新、产学研用,解决实际问题。” 项目总指导罗广圣教授告诉记者,依托国家重点科研平台,学院组建了一支项目团队,从2019年5月开始,在实验室进行半导体电解质材料及电芯产品研究。短短4个月,研究成果就走出实验室,在合作企业开展产品小试。项目获得授权专利8项,发表高水平论文10余篇,实现自主知识产权技术全覆盖。更让人惊喜的是,其中,材料科学、控制工程、先进制造、工商管理、国际会计等不同专业交叉融合,通过解决固态锂电池研发、生产、销售、管理等复杂问题,大学生们的创新能力、实践能力、综合专业素养都得到了很大提高。“创新创业的同时,也是新工科教育、科教融合育人、产教协同育人新模式的探索实践。”罗广圣说。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