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大学治理现代化 华东师大举办中层正职干部培训班

华东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部专业学位教育中心
2022-07-27 13:42 浏览量: 2447

高昂卓越斗志,凝聚发展共识,提升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上周,全校近120位中层正职干部参加了为期两天的学习培训。

  7月20日至21日,华东师大举办中层党务正职研修班和中层行政正职研修班,近120位中层正职干部参加了为期两天的学习培训。

  校党委书记梅兵在开班动员讲话中指出,希望中层正职干部通过学习、研讨、交流、感悟党的重要思想理论部署,国家事关教育的重要法规政策以及办学治校的重要理念方法,为更好地发挥关键的领导作用以及丰富提升自身加油打气。

  在政治理论学习板块,梅兵作了《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华东师大》专题报告。 她从伟大建党精神讲起,联系学校实际,回顾了华东师大的前身大学和建校后的奋斗史,结合世界教师教育发展模式,进一步坚定了学校办学治校的理想信念。在治理能力提升板块,培训班从思维层面到实践层面,结合学校当前的发展实际,重点聚焦战略发展、法治建设、应急管理和财务管理等方面开展培训。

  校长钱旭红作了题为《超限教育,成就卓越》的专题报告,他立足当前世界和教育的态势,提出要重塑教育理念,重构大学教育,培养未来领军型卓越英才,对学校的卓越育人、卓越学术、卓越服务,提出了明确的发展方向和实现路径。

  上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张忠伟应邀作专题报告,他深入解读了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出台的背景、重要意义和关键理念,重点介绍了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以来的重要实践,并结合长期从事上海城市发展和规划等相关工作经验,分享了自己对上海市持续推动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思考。

  上海市教委政策法规处处长郁能文应邀作专题报告,他详细介绍了深化高校依法治校的背景与趋势、内涵和要求,又结合自身长期从事教育政策法规相关工作的经验介绍了上海高校依法治校的有关实践,并对高校依法治校的新形势新任务进行了深入分析。

  上海市委党校公共管理教研部主任、政府治理研究院副院长董幼鸿应邀作专题报告,他以大量实践案例,从公共危机事件的风险源头治理、危机事件的应急处置与媒体沟通两个方面,深入阐述了干部应该如何坚持底线思维,加强应急管理能力建设。

  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何纳应邀作专题报告,他从当前主要公共卫生问题和面临的挑战谈起,介绍了高校公共卫生的基本任务、工作步骤,分析了高校公共卫生管理系统的主要构成,由此深入阐述了健康校园建设中的公共卫生策略。

  上海大学党委常委、总会计师苟燕楠应邀作专题报告,从实现预算管理绩效、健全内部控制体系、加强国有资产管理、改善采购实施效果、提升收付管理水平等方面,深入分析了高校预算管理如何运财成治,从而实现学校当前价值最大化。

  华东师大经济委员会秘书长秦国利结合学校的经济运行情况作了专题报告,他从数字化转型背景下的管理变革、高校科研投入产出的成本分析、全成本核算基础上的预算管理等三个方面,探讨如何通过经济管理,进一步提升华东师大的综合竞争力。

  在20日晚的学员论坛上,两个研修班各自展开了热烈讨论,大家积极分享心得体会,为学校发展献计献策。校党委副书记朱民、曹友谊,副校长周傲英出席活动并进行了点评。

  朱民在结业讲话中指出,学校当前已吹响了2022年学校事业发展的新的冲锋号,提升中层正职干部的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是全力深化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工作的关键所在。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此次研修班,希望大家将伟大建党精神融入到学校高质量发展实际中,高昂卓越斗志,强化责任担当,积极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一流大学建设的新期待新要求,对标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上海“五个中心”建设对科技创新和优秀人才的迫切需求,进一步提升现代化治理的能力和水平,更好地发挥学校的特色和优势,奋力提升学校服务国家和上海发展战略效能,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来源|党委组织部、党校 文|田波澜 图|田波澜 濮晓松 编辑丨吴潇岚 余明蕊 编审|郭文君 吕安琪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华东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部专业学位教育中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