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日报》林毅夫:新征程上的民族复兴给品牌建设带来两大机遇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2022-07-20 16:58 浏览量: 1546

7月17中国品牌卓著发展论坛暨青岛品牌日启动仪式在青岛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北大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院长、北大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院长林毅夫作了题为《新征程上的民族复兴和品牌强国建设的机遇》的主题演讲。

林毅夫表示,现在我们正在新征程上,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这个新征程到第二个百年目标2049年,分成两步走:第一步从2020年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按照中央提出的目标,中国将达到中等发达国家的人均GDP的水平;第二步到2049年,把中国建设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目标。

“展望未来,中国发展经济、提高收入水平有两个优势,一个是后来者优势,一个是换道超车优势。”林毅夫表示,中国在产业和技术上还有相当大的空间属于追赶阶段。在追赶的阶段,有一个经济学概念叫做“后来者优势”,可以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作为技术创新以及产业升级的来源。引进、消化、吸收的成本与风险会比自己发明小很多,如果利用好这个优势,经济发展的速度可以比只能靠自己发明来取得新技术、新产业的世界最前沿的国家要快。

林毅夫表示,另外在技术和产品研发周期短、以人力资本为主要投入的新经济上,我们不仅和发达国家站在同一条起跑线,而且,我国有14亿人口,是人力资本大国,按购买力平价计算有全世界最大的市场,同时中国是全世界产业配套最齐全的国家,在深圳、青岛等城市,有很好的产业配套,很短的时间就可以把理念变成产品,然后在国内市场、国际市场竞争。也就是说,在新经济上,有换道超车的优势。“在新经济上的产品技术的研发,突破以后马上就可以进入全世界最大的市场,很快能够达到规模经济,那就可以以最低的成本在世界上跟其他国家的产品竞争。”

“从后来者优势看,德国、日本、韩国处于我国2019年的同一个发展阶段的时候,都取得了连续16年年均人均GDP8%以上的增长率,既然他们可以实现,就代表中国在2035年以前也有每年8%增长潜力。同时,我国还有德国、日本、韩国在同一追赶阶段时所没有的换道超车的优势,所以,到2035年以前每年8%的增长潜力并不是过高的估计。”林毅夫说,考虑到中国要解决地区差距、城乡差距,还要面临“卡脖子”等问题,一些技术必须靠自主研发,不能靠利用后来者优势引进,经济增长速度会从8%的潜力往下调一点,但是他个人相信,到2035年之前,中国在8%的增长潜力的状况下,应该可以实现6%左右的增长。

林毅夫表示,同样的分析方式,从2036年到我们第二个百年目标实现的2049年,应该每年有6%的增长潜力,并且可以实现4%左右的增长,如果实现了2035年之前平均每年6%左右的增长,2049年之前平均每年4%左右的增长,到2049年中国的人均GDP应该可以达到美国的一半。中国的经济规模将会达到美国的两倍,并且,在京津沪和东部沿海的山东、江苏、浙江、福建、广东人口4亿多的发达地区的人均GDP将可以达到和美国同一个水平。人均GDP同一水平,代表其产业和技术也将达到同一水平,将会有一批世界领先的一流企业。

这样的发展态势,对我们品牌建设有什么机遇呢?

林毅夫认为有两个机遇,一是中国将会涌现一批由世界一流的领先企业所拥有的世界著名品牌,像美国的波音、微软、IBM、英特尔、谷歌以及中国现在已经有的华为、腾讯、阿里巴巴、海尔、海信那样,随着民族的复兴,中国的世界一流领先企业会越来越多,由他们拥有的世界著名品牌也会越来越多;再者,随着我们民族的复兴、收入水平的提高,满足人民美好生活期望的产品与服务中,同样会涌现出一批知名的品牌,变成世界知名的品牌,像法国的香奈儿香水、LV包,美国的麦当劳、星巴克等,中国也将拥有越来越多为满足国内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期望的产品和服务而成长起来的国内著名品牌,并进而成为世界著名品牌。

“今天我们召开中国品牌卓越论坛,会对这个时代的到来产生推波助澜的作用。青岛在品牌建设上领先全国,我相信我们青岛企业、青岛这个地方一定会抓住这个机遇,把青岛建设好,贡献于我们国家民族的复兴,也贡献于中国品牌在世界的建设。”林毅夫说。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