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白长虹:商学教育的嬗变与创新

南开大学商学院
2022-07-19 14:22 浏览量: 5628

6月29日,“第十一届中国商学院MBA/EMBA&专业学位招生经验分享暨社会创新论坛”在云南顺利举办。南开大学商学院白长虹院长受邀出席,并发表了“商学教育的嬗变与创新”的主题演讲。

白长虹,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八届学科评议组成员(工商管理旅游管理),南开大学商学院院长、旅游与服务学院创始院长、《南开管理评论》主编,中国专业学位案例建设咨询委员会委员,全国旅游管理专业学位MTA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主要研究领域有:旅游与服务业管理、品牌管理、数字化教育。正在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文化产业和旅游业提升国民幸福指数研究”。

白院长的演讲,主要从商学教育的嬗变过程、商学教育的创新探索两个方面开始阐述。

针对商学教育的嬗变,商学教育有两方面的改革方向:

一是提高学术标准,早期商学院教育存在质量低下和过分追求职业化的问题,因此,商学教育开始着手组织改革,范围从师资遴选、课程设置,直到到招生标准,高水平的学术研究成果在商学院的作用日益重要。

二是办学质量和调整教学内容与管理决策的对应关系。商学教育的专业化,造成商学院内的专业隔阂,因此需要进行改革教学内容。

随着时代的发展,商学教育从业者开始重视对商学教育实践性的探索,从如何以严谨的研究来深挖实践智慧、“译码”实践逻辑、创新知识工具,到以更新颖、灵活、多样、快捷的方式传输商学知识与理论工具,再到与管理实践共鸣、共振、共创,走出“服务中国、影响世界”的MBA教育之路。

最后,白院长认为,商学教育的创新探索可以总结为以下三个方面:

1、反思与改革一直是商学教育发展的主旋律。

2、多样化的新探索将会赋予商学教育更旺盛的活力。

3、人们更期待着凭借着独特的问题意识生成有前瞻性的、完整的、清晰的问题。

此次论坛汇聚了全国知名院校的专家、学者以及经验丰富的招生老师,交流观点,共享经验,增进了全国各MBA培养院校的相互了解,分享了先进单位在招生工作方面的宝贵经验,通过这样的招生论坛的举办,来自全国各大院校的教育工作者与专家进行难得的思想碰撞,必定会产生智慧的火花。

南开大学MBA项目介绍:

1983年,与加拿大约克大学、麦克玛斯特大学和拉瓦尔大学开始合作培养MBA,被称为“南开-约克”模式。在中国管理教育史上影响力深远,开创了中国MBA合作办学的先河;1991年,在南开大学召开了“全国试办工商管理硕士学位协作小组”第一次会议;同年,南开成为国内首批MBA试点九所院校之一和协调组组长校。2000年11月,南开大学MBA项目在全国学位与研究生发展中心组织专家组首次评估中,位列26所院校第三名,在综合大学中名列第一。

南开大学工商管理学科是南开大学冲击“双一流”的七个重点学科之一,在2017年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被评为A类学科。

2023级招生信息:

1、招生人数:约360人左右

2、学费:21.8万

3、学制:2.5年

4、学习方式:非全日制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南开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