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向工程类博士的工程伦理教育”全国工程教指委第七期工程伦理教育工作坊在北京召开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22-07-15 15:23 浏览量: 2722

2022年7月11日,第七期工程伦理教育工作坊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北京召开。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以下简称工程教指委)副秘书长、清华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肖曦出席工作坊并致辞;工作坊分别由工程教指委《工程伦理》课程建设专家组首席专家、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李正风教授和工程教指委秘书处主任、清华大学研究生院专业学位教育办公室主任连彦青主持。

为了解全国工程类博士《工程伦理》课程建设现状,研讨工程类博士工程伦理教育的特点与意义等,本次工作坊以“面向工程类博士的工程伦理教育”为主题,邀请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大连理工大学等9所高校的二十余名授课教师和工程伦理专家展开交流讨论。本次工作坊由工程教指委指导,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工程专业学位工作委员会主办。

肖曦在致辞中介绍了组织召开此次工作坊的背景和意义。目前,工程伦理教育工作面临着工程类博士培养单位增加较快、工程实践呈现新特点新趋势、中国工程伦理教育体系还需优化等挑战。而且,工程技术领域陆续提出“可持续发展”“负责任创新”等理念,注重企业社会责任与技术创新活动进行有机结合,促进经济、社会和科学技术协调发展。面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面向工程类博士开展工程伦理教育具有重大意义。

高校分享环节,清华大学雷毅、复旦大学张文强、电子科技大学陈光宇、天津大学黄晓伟、浙江大学唐任仲介绍了所在高校在工程类博士《工程伦理》课程的教育教学安排、师资队伍建设、改革创新实践,以及思考与展望等内容。

交流讨论环节,浙江大学丛杭青、大连理工大学王前、清华大学张佐、清华大学王蒲生、大连理工大学于雪、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张恒力、清华大学李平、清华大学唐潇风、吉林大学李宏卿、吉林大学王玉海、南京林业大学何菁等老师共同围绕“面向工程类博士工程伦理教育的特点与意义”“工程类博士工程伦理教育经验交流” “工程类博士工程伦理教育相关问题研讨”等议题展开交流与讨论。

工程教指委《工程伦理》课程建设专家组首席专家李正风教授对本次工作坊的研讨交流工作进行了总结,连彦青代表工程教指委秘书处感谢各位专家的积极参与和响应。

工程伦理教育工作坊是全国工程教指委推进工程伦理教育的一种活动形式,目前已举办七期。工作坊会根据工程伦理教育的热点、难点及关键问题设置不同的主题,不定期在国内各地举办,旨在不断扩大工程伦理教育的骨干教师和专家队伍,更大力度地推进工程伦理教育的发展。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清华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