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德为公|清华首期公共管理专业课线上顺利开班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2022-07-14 16:55 浏览量: 4819

7月9日上午,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首期“公共管理专业课”线上顺利开班。清华大学文科资深教授、公共管理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苏世民书院院长、公共管理专业课首席教授薛澜,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彭宗超致辞,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助理、干部教育中心主任刘辉出席开班式并介绍项目整体情况。全国各省和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公务人员、各省市公共卫生系统工作者、科研工作者以及企业管理人员,共计458名学员云上汇聚、研修学习。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 彭宗超致辞

彭宗超教授首先在致辞中代表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热烈欢迎来自五湖四海的学员。在介绍了学院的历史沿革、师资力量、智库研究院和教学项目的整体情况后,彭教授重点谈到学院“培育公共精神、创造学术新知、服务国家发展,推动人类进步”的使命,阐述学院借此搭建公共管理专业的价值、知识、技能三位一体平台的意义,以及对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的促进作用。清华公管将持续不断地在跻身世界一流大学、创建一流公共管理学院的道路上迈出坚定的步伐。致辞最后,彭教授祝愿同学们学有所成、学有所获。

薛澜教授在致辞中首先从内容变迁的视角阐述公共管理从行政管理发展至今的历程,并从人才需求和培养供给的角度介绍公共管理学科大体系的演变路径。基于中国国情,政府和公共部门在经济社会发展中起着重要的推动作用。尤其在疫情防控的压力下,公共管理人才培养的需求与日俱增。清华公管长期以来致力于服务社会,此次开设的线上专业课项目充分利用数字技术优势,广泛地满足各界对公共管理专业知识和能力提升的需要。致辞最后,薛澜教授预祝专业课顺利开设,祝学员学以致用,为国家发展做出贡献。

刘辉老师谈到,清华公管首次将专业学科精华浓缩,设置“公共政策基础”、“全球与可持续发展”、“智能社会与数字治理”、“公共领导力提升”四个模块,依据“问题导向”和前沿性、专业性设计原则,糅合公共管理理论知识、技能和实践经验,帮助学员系统掌握公共管理理论,提升公共治理水平。项目配备了专业的博士助教团,在答疑解惑的同时引导不同公共部门的学员深度交流,最大化地满足学员们的个性化学习需要。“公共管理专业课”项目既是公共管理学科培养的探索,也是推动公共管理领域组织创新与社会变革的积极尝试。

“公共管理专业课”首席教授薛澜开场首讲《公共政策分析》课程。薛澜教授沿着“问题定位”、“目标选择”、“方案构建和过程分析”和“决策执行”逻辑链条展开,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公共政策的定义、基本过程和综合分析方法,并运用丰富的案例,分析了中国公共政策的制定过程和执行过程中面临的挑战。同学们结合教授的授课内容,积极踊跃地从上海防疫政策、黑天鹅事件中的决策、政策试点、环保政策、公共管理理论与现实之间的关系、如何区分“市场不健全”与“市场失灵”等方面提出问题,薛教授一一给予深刻的解答,好评如潮。

下午,巫永平教授在讲授《政府与市场、企业的关系》中指出,市场经济是现代社会的现象,是现代国家的一部分,政府与市场关系是现代国家面临和处理的一对基本关系。中国过去四十余年取得的发展成就,是处理好政府与市场关系的结果,这对关系也将决定中国未来的发展。巫教授通过中国互联网行业的兴起、民营医疗机构的发展、制造业升级与转型等案例,帮助同学们更深刻、真切地理解中国市场经济进程中政府与市场、企业的关系。同学们也从自身观察到的经济和产业等发展现象与巫教授进行了气氛热烈的交流。

供稿丨干部教育中心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清华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