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交通大学紧盯“三重维度” 以一流党建推动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

华东交通大学交通运输与物流学院
2022-07-12 16:41 浏览量: 2227

为营造教育思想大讨论的浓厚氛围,官网开设“教育思想大讨论·大家谈”融媒体专栏,邀请各牵头单位负责人,围绕学校《教育思想大讨论实施方案》中的主要任务,谈看法、谈思路、谈举措,以赶超之志、务实之策推进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本期邀请校党委委员、组织部部长林井萍谈《紧盯“三重维度” 以一流党建推动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

自学校教育思想大讨论工作开展以来,党委组织部紧紧围绕加强和改善党的全面领导、深化“火车头”党建提升工程、深入开展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以及全面加强干部人才队伍建设等主要任务和目标要求,由校领导牵头组建了4个调研小组,累计调研近40家单位,收集意见建议100余条,梳理归纳出35条具体举措。

结合调研意见建议,组织部下一步将通过紧盯组织引领、服务中心、守正创新等三重维度,推动“火车头”党建提升工程、年度党建工作要点等重点目标任务落地见效,以一流党建工作推动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

第一,紧盯“组织引领”维度抓落实。一是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进一步巩固提升基层党建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成效,稳步推进信息化建设,积极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发挥好基层党组织在各项工作中的领导核心作用。二是强化领导班子建设。严格按照校党委决策部署,推进二级党组织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执行好党委会、党政联席会会议制度和议事规则;不断健全选拔培育优秀年轻干部的机制,进一步优化班子结构,推动领导班子不断提升战斗力。三是强化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分层分类抓好党员干部培训,将“火车头”先锋岗创建活动与“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有机结合,注重在防疫抗洪等急难险重任务中发现干部,着力提升年轻干部“七种能力”。持续做好“三牛型”干部、先锋岗集体和个人、抗疫先进典型的选树工作,营造争先创优的浓厚氛围。

第二,紧盯“服务中心”维度抓落实。一是坚持挂图作战。结合学校“十四五”党建规划、“火车头”党建提升工程实施意见,把推进党建工作融入全省工作大局、融入我校总体发展,将挂图作战贯穿全过程各方面,确保内容无漏项、过程抓得紧。二是晒成绩打擂台。高质量组织开展系列“火车头”党务工作赛事和评比活动,为学校各基层组织、党支部书记及其他党务工作人员搭建晾晒成绩、分享经验、展示风采的重要平台,进一步提升工作落实质量。三是严格督导考核。通过动态调整管理、定期考核验收、开展专项检查,对重点任务落实情况持续跟踪,问效到底,将巡视抽查整改反馈意见与校内巡察、党建巡查及民主生活会查摆的问题一同督促,整改到位。对照最新的全省高校综合考核要求,同步完善考核指标,进一步优化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机制。

第三,紧盯“守正创新”维度抓落实。一是突出特色融合。围绕“火车头”党建提升工程总体部署,强化“一院一品”党建品牌谋划,指导各二级党组织在现有基础上深化特色内涵,优化融合路径,推动党建品牌提档升级。二是注重示范带动。持续开展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在积极培育全国标杆院系、样板党支部的同时,充分发挥现有标杆院系、样板支部的示范作用,以示范创建带动夯基固本、提质增效,激发基层党建创新创特新活力。三是大力宣传推广。及时在校内通报各基层党组织党建品牌创建、党建特色提炼所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和实质性成效,着力对外宣传一批党建工作特色亮点、典型经验做法,唱响华交党建好声音。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华东交通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