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交通大学党建教学双丰收,铸魂育人双联动

华东交通大学土木建筑学院
2022-07-12 16:38 浏览量: 3320

近日,华东交通大学首批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建设单位——土建学院教工第二党支部书记工作室通过教育部验收。经过三年多的建设,工作室逐步凝练了“理论学习与实践教育相结合,政治站位有高度;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相结合,双促双融有厚度;队伍建设与立德树人相结合,凝心聚力有温度”的党建特色,工作室所在专业秉承思政情怀与知识能力培养并重理念,在构建思政工作体系、课程思政改革创新等方面出台了系列举措,取得了显著成效。

筑牢思政工作“生命线”

定期召开组织生活会,利用“三会一课”制度、党员固定活动日等,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学习中央、省委有关会议和文件精神;邀请校内外知名专家进行专题辅导,通过先进人物“现身说法”提高党课的感染力和说服力,引发党员共鸣;利用“学习强国”平台、新华网、人民网、光明网等网站或客户端进行自学……工作室严格落实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和党员教育管理制度,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并积极探索沙龙式、论坛式、分享式等党课创新模式深入学习,学思践悟,入脑入心。

“要让每个党员都参与到党支部的活动中,并学会以‘主角’的身份策划活动。”支部书记张鹏飞鼓励支部党员轮流策划主题党日活动,提高支部“自转”能力,以此调动大家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党史学习教育期间,支部书记、支委、党员上党课4次,开展红色教育活动2次、集中讨论交流4次、视频学习3次、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学习研讨1次,邀请中国人民大学宋勤学教授做《百年大党的历史担当》辅导报告1次……

工作室还利用“互联网+党建”平台,打造了“匠心筑梦”思政情怀教育平台,将党建和教育教学、传承红色基因和弘扬匠心奋斗精神相融合。其做法及育人成效被江西教育电视台专题报道,并得到了省领导的充分肯定,初步形成了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经验,在社会上起到了一定的辐射带动作用。

种好课程思政“责任田”

土建学院教工第二党支部不仅在思政工作上,做到强党建之“根”,塑信仰之“魂”,还在教学工作上,做到党建思政强融合,凝心聚力育英才。

工作室所在专业的教师用心挖掘专业课的思政元素、用功做好思政和专业的有机融合、用情讲好专业课的思政内容,使各类课程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将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形成协同效应。从历史、行业及专业发展论述家国、文脉传承,彰显自信底蕴;从精神传承厚植学生家国情怀,培养匠心品格;从人生观、价值观加强思想引领和价值塑造,避免精致利己;从学业引导和就业指导规划未来成长成才,明确使命担当。工作室探索党史+专业的创新尝试,推出“师说百年”系列讲座5次,2位教师分别获“百位博士讲党史”一、二等奖,并以多门理论、实践课程为载体,融入职业道德与职业伦理教育,培养学生遵纪守法、德法兼修的职业素养。

2022年疫情期间,为保证教学效率和质量,支部成员石钰锋倡议在校教工党员在满足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前往学生宿舍为学生授课,面对面进行教学。他率先以5栋6单元402宿舍为基点,连续三次为2019级土木-城轨1、2、3班学生授课。“宿舍课堂”不仅“送教”,更重要的是向学生传递了一份责任,一份使命和一份担当,“这是我第一次见到老师下寝授课,疫情期间能近距离感受到老师上课的激情,我们学习的热情也被带动了起来。”2019级城轨2班学生熊亦翔说。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他们用实实在在的行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与“使命”。

除此之外,工作室将党建与科研、学科、平台等中心工作相融合,充分发挥教师党员在全领域的模范带头作用,建成了2个省级一流学科、7个国家省部平台。支部成员始终心怀“国之大者”,聚焦国家大行业、地方大产业,积极承接国家级、省部级课题及企业重点联合攻关项目,成果为服务地方、行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2018年以来,支部党员承担各类纵向科研课题100余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6项;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30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50余项、软件著作权40余项。

党建铸魂,教学育人,土建学院教工第二党支部书记工作室成员们既是学术带头人,也是党建带头人,他们以党建铸魂,凝心聚力树立师德师风;以思政育人,深入落实立德树人;以行动引领,推动思政建设不断向前,充分发挥了教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华东交通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