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思想大讨论】华东交通大学交通学院“三驾并驱”为基层治理破题

华东交通大学交通运输与物流学院
2022-07-12 16:35 浏览量: 2497

为营造教育思想大讨论的浓厚氛围,官网开设“教育思想大讨论·大家谈”融媒体专栏,围绕教育思想大讨论谈看法、谈思路、谈举措,以赶超之志、务实之策推进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本期刊载交通运输工程学院党委书记丁锋贵关于交通学院院属系所治理体系改革文章《交通学院“三驾并驱”为基层治理破题》。

院属的系(部、教研室,以下简称系)是高校教研组织的最小单元,是老师们的“家”,也是高校最终端的基层组织。为了强化资源整合、激发基层活力,交通运输工程学院在教学系的基础上,尝试着建立功能型研究所,构建了“三驾并驱”(系、所、支部“三驾马车”协同发力、并驾齐驱)的运行机制,向管理创新要活力,迈出了开拓创新的坚实步伐。

体系“塑形”和管理“健身”

办大学就是办学科。交通学院自2021年底成立以来,学院领导班子就把学科建设作为头等大事,但是学科建设“上热下冷”的问题依旧突出,如何破题?如何突围?学院党委紧紧抓住“教育思想大讨论”的契机,大胆尝试改革院属系所治理体系。

铁道工程、测绘工程专业并入交通学院后不久,学院领导班子为两个专业的老师们“量身定做”了一场特殊又暖心的座谈会。座谈会上,老师们畅所欲言,结合学院实际提出了系所改革等建议。半年来,学院领导班子通过“教育思想大讨论”大调研、大访谈、大讨论,着重在体系上“塑形”——从宏观层面建立起与新学院发展相适应的综合管理体系,即系、所、支部“三驾马车”协同发力、并驾齐驱的管理体系,以实现管理体系的融合。6月16日,学院召开“新形势新任务背景下的新学院治理模式”研讨会,标志着学院治理体系改革进入试水阶段。在反复征求意见、基本形成共识的基础上,学院党委正式研究通过《系所联席会议事规则》,公布了系正副主任、研究所正副所长聘任名单,在系、所基层管理体系上完成了“塑形”。

在体系“塑形”的同时,学院以打造“火车头”党员先锋岗为标志的管理“健身”也稳步推行。学院以党委“123456”工作法为抓手,不断强化管理团队的服务意识和作风建设,提升服务能力和管理效能,强调管理团队要把主要精力放在创造环境、理顺机制、搞好服务上,为师生提供“阳光雨露”式服务,让广大教师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从事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工作,产出更多更好的成果。以党委班子成员为代表的“火车头”以上率下,发挥头雁效应,引导专任教师和管理服务团队实施“学教融合法”,不断加强内涵建设,大力推进“双融双育”为特色品牌的基层党建工程,以及“五育并举”为核心内容的人才培养工程,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系“减负”和所“加压”

系、所改革前,系主任工作压力特别大,“上面千根线,下面一根针”,大事小事都要由系主任组织教师们完成。

系、所改革后,研究所负责学科建设、学位点建设评估、研究生培养、科研团队的组建、人才引育、科研与社会服务等,而系主要负责专业建设、教学组织、本专科生人才培养、本系教职工的日常管理等。

研究所成立后,学院召开了交通运输工程学科特区建设推进会,这是自学校组建3个协同创新研究院,设立6个学科特区以来,首个学院层面的学科特区建设工作推进会。会上,学院与5个新聘任的研究所所长签订了“学科建设目标责任书”,压实工作责任,帮助他们迅速进入工作状态。新聘任的交通运输研究所所长石俊刚表示,将围绕轨道交通特色,进一步凝练研究方向;积极开展人才引育工作,壮大团队力量;围绕学科建设目标,特别是“大团队、大项目、大成果”关键指标,积极开展重大成果攻关。

研究所的成立,为学院起龙头作用的学科建设带来了强劲的动力,夯实了治理体系的重要基础,必将为学院不断凝练学科方向、汇聚学科力量、加强团队协作、打造一流学科做出贡献。

系“减负”和所“加压”,职责明晰,强化学科建设和学科的龙头地位,换来的是学院治理能力的大提升。

把握“优势”和做好“大事”

学院历来重视党的建设,实现了“教师的组织发展到哪里,党的建设就跟进到哪里”,无论系的规模大小,都为他们做强做优做大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

随着院属系、所治理体系改革措施的落地,研究所有更多的精力组织教师面向国家“交通强国”“一带一路”战略和江西双“一号工程”、“2+6+N”产业、“交通强省”“强省会”等战略,主动对接企业升级和技术创新工作,实现“政、产、学、研、用”融合发展,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优质文化和智力服务。同时,学院党委也清醒认识到,系、所治理体系改革如同一把双刃剑,既为系注入了成长活力,也对教工党支部层面带来挑战。

学院党委始终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牢牢把握“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这一独特优势,完善制度、捋顺关系,巩固和加强教工党支部政治核心地位,推动学科建设这一龙头“大事”正轨正道正行。

根据系所联席会议事规则,系所联席会成员由正副系主任、正副所长、实验室主任和党支部书记组成,会议议题由系主任、所长和党支部书记共同研究确定,书记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系、所、支部“三驾马车”齐向发力。在日常工作方面,教工党支部要按照《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规定,围绕系的改革发展稳定,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挥教育监督管理党员和组织宣传凝聚服务师生的作用。

为了切实做好学科建设这件“大事”,学院坚持“双一流”建设目标导向,建立动态监测和过程评价机制,充分发挥所长们的作用,对交通运输工程学科实施“执行项目库”,将各关键指标分解到各有关团队及个人,并实行动态管理,每季度对正在实施的项目进行过程跟踪,每年度进行绩效评估。对发展方向正确,建设成效显著的“子项目”,适当加大经费资助力度,对未完成建设计划的“子项目”削减建设经费,对未完成建设计划且差距较大的“子项目”,暂停经费资助。着力打造一流科研平台、汇聚一流师资队伍、产出一批一流成果、成就一流国际化办学质量。

学院构建的系、所、支部“三驾马车”治理体系,推进了管理重心下移,明晰了各自权责边界,促进了交叉融合协同治理,激发了基层动力与活力,确保了学院系级组织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对外服务和党的建设等方面的协调有序发展。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华东交通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