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第26次教育工作讨论会 | 深圳国际研究生院举办教育评价与治理体系工作组二次专题讨论会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22-07-11 11:46 浏览量: 2831

7月4日,清华大学第26次教育工作讨论会深圳国际研究生院教育评价与治理体系工作组第二次专题讨论会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召开。深圳国际研究生院执行院长高虹,副院长康飞宇、左剑恶,党委副书记关添出席会议,学位分委员会和教学委员会委员代表,学科或项目负责人及代表,学生工作办公室及培养处代表等二十余人参加会议。教育评价与治理体系工作组组长、培养处处长何永红主持会议。

左剑恶在致辞中表示,本次研讨会聚焦治理体系,探讨“研究生奖助体系改革”和“专业硕士培养过程优化改革”两个主题。教育评价与治理体系的讨论方向在于如何根据学院特点,在结合工程实践及学术论文的过程中考虑现实需求,从师生双方评价中提出建议,以及如何组织学生在完成企业实践的过程中提出真问题、解决真问题。

培养处副处长杨格丹介绍了我院奖助学金改革背景,以全日制学术型博士生为例,提出奖助体系的未来改革方向和建设全覆盖统一资助的改革思路。

何永红就我院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过程优化方案进行了介绍,建议通过调整培养过程中部分环节的时间节点,缓解学生压力,保障培养质量,希望围绕如何阶段性调整课程、学位论文、专业实践等环节讨论优化方案。

交流讨论环节中,与会老师就奖助金标准、评选方式、申请发放流程等问题提出建议,力求保障学生不因生活困难“掉队”,提升资助标准的同时减少评比压力。大家还针对培养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学生心理问题及导学异地等问题,讨论了课程、科研、实践、预答辩等环节时间安排。

康飞宇围绕工学硕士及工程硕士奖助金标准、我院博士生奖助金标准等方面提出相关建议,并就研究生开题报告、预答辩及毕业等时间节点安排提出意见。关添就现有奖助体系及改革方向提出相关建议,认为助困问题需优化评判条件和临时补贴申请流程,培养过程调整需考虑教学资源分配及学位授予时间。关添表示,学生工作相关部门将在学生奖助体系改革方面全力配合,做好相关工作规划,保障我院学生的培养质量。

高虹表示,我院要通过加强制度设计和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保持研究生教育系统良好运转,吸引优秀学生,提高培养质量。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清华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