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到碗里来】清华大学“公共卫生与健康能力提升项目”开始报名啦!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22-07-09 14:55 浏览量: 4943

清华大学公共卫生与健康能力提升证书项目

2016年中国召开了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坚持正确的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以基层为重点,以改革创新为动力,预防为主,中西医并重,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人民共建共享。“随后,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

“公共卫生”这一概念随着社会的进步而深入发展,以健康为宗旨的内涵得到不断延伸,从最初探索传统传染性疾病的起源到今天研究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的井喷现象,从应对日益频繁和剧烈的重大疫情和突发事件到探索生物安全以及生物-心理-社会模式,公共卫生与健康在人类社会发展的各个阶段都起到了积极作用,并成为当今全球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

因此,清华大学万科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简称“卫健学院”)针对在校研究生设立“公共卫生与健康能力提升证书项目”,培养非医疗卫生专业学生的公共卫生与健康基本素养和思维方法,提高循证决策能力,从而拓展职业生涯规划。

项目特色

公共卫生与健康能力提升证书项目由清华大学研究生院、卫健学院共同设计组织实施,基于现行的公共卫生与健康硕士项目,整合涉及预防医学、 临床医学、卫生与健康科技前沿、社会科学和管理科学等课程模块,通过跨学科交流、行业实践结合的方式建设公共卫生与健康能力提升证书项目的课程体系。

项目多学科交叉融合的课程设计为不同学科背景的学生提供了多种课程选择。学生在完成公共卫生与健康核心课程基础之上,可以选择与社会科学相关的卫文交叉方向课程,也可选择与科学技术相关的卫工交叉课程,还可选择与管理科学相关的卫管交叉方向的课程,从而为职业生涯规划的拓展打下良好的基础。

项目同时为学生提供行业实践机会,安排学生到国家级和省级疾控中心、大型医疗卫生企业进行实践锻炼,了解行业现状与进展,从实践中学习基本公共卫生技能。

卫健学院将为每位学生安排指导教师,提供理论学习指导与专业实践辅导支持,注重培养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模块化课程体系

(一)基础必修模块(计学分,至少四选一,≥2学分)

公共卫生与健康概论(2学分)

大数据与生物统计学(3学分)

公共卫生及流行病学:概念和应用(2学分)

公共卫生研究方法(2学分)

(二)方向选修模块(计学分,≥8学分,可跨方向选课)

预防医学方向:

1. 全球尺度下的环境健康问题(3学分)

2. 人群营养与健康(3学分)

3. 气候变化与环境健康(2学分)

社会科学方向:

1. 全球精神健康(2学分)

2. 社会行为与健康(2学分)

3. 健康传播(2学分)

4. 生命伦理研究(1学分)

管理科学方向:

1. 全球卫生与健康治理(3学分)

2. 公共卫生安全与应急管理(2学分)

3. 医疗卫生与健康事业管理(2学分)

4. 医疗健康经济学与政策(3学分)

(三) 行业实践模块(2学分)

专业实践(69998042)

学生在读期间将参加专业实践。内容包括4-6周的国家级或省级疾控中心或大型医疗卫生企业实践,在了解机构职责和运行管理的基础之上,针对一个具体的公共卫生问题进行调研分析,撰写现场实践报告。

证书获得要求

“基础必修模块”须获得大于等于2学分;“方向选修模块”在预防医学、社会科学、管理科学三个方向中选课,须获得大于等于8学分;“实践模块”必修完成,须获得2学分;总学分不少于12学分。

从报名之日开始计算,2年内完成所修学分, 满足上述要求者可申请由清华大学研究生院和卫健学院签发的清华大学公共卫生与健康能力提升项目证书。

项目报名条件

01清华大学在学研究生(不含卫健学院学生);

02科研进展顺利,学习成绩优良;

03征得本专业导师同意。

04报名时间

本项目每年计划招收10-15人,2022年8月20日之前接受报名。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清华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