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经贸大学MBA教育中心 || 新媒体时代企业市场营销策略研究

河北经贸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2022-07-09 14:09 浏览量: 2086

随着5G技术和智能手机的普及,人们接触、欣赏、接收信息的方式已经发生了巨大变化,新媒体已成为人们接受和传播信息的主要渠道,这种变化也迫使企业去改变传统的营销方式。“顺者昌,逆者亡”,在趋势面前,企业唯一能做的就是尽快转变经营思路,顺应时代发展潮流,更多地借势新媒体平台。上过李建州老师的《营销管理》课程后,我们学到了许多营销管理理论,结合这些专业知识,尝试着分析企业如何在新媒体背景下去制定更为高效的营销策略。

一、新媒体带来的营销挑战

1.对新媒体用营销认知不正确

现在许多企业已经在利用新媒体进行企业市场营销,但新问题是许多企业或个人是乱用新媒体,以为新媒体就是公众号,就是抖音,就是朋友圈,其实这是对新媒体的误读。新媒体营销也应当以营销理论为基础,比如也要有精准的市场细分、也要有目标市场,更要关注客户关系管理等。

2.市场营销团队新媒体运用能力不足

之前完全依靠传统媒体营销宣传的企业,被新媒体打了个措手不及。新媒体营销的快速发展打乱了企业的内部结构和营销布局,使得企业在新媒体营销建设上显得非常仓促,新的设备、技术人员以及具备新媒体运营管理经验的人才储备不足,这些都是企业在新媒体环境下的短板。

3.新媒体环境下市场营销负面影响更广

新媒体是双刃剑,既带来了新鲜的视角和广大的受众群体,又可以让“坏事传千里”,企业的一些负面消息散播的更快更广。新媒体宣传信息的手段十分多样化,每一个网民都有在线讨论交流的权利,他们所发表的言论都是舆情信息的一部分,这表现出十分明显的大众性,同时也意味着企业在舆情管理方面要迎接更大的挑战。

二、新媒体对营销的助力作用

1.增加产品销售商机

在新媒体领域的推动下,各电商平台、网络支付服务等迅速发展和普及,打破了时间和空间的壁垒,降低了市场制约性。而且企业可以利用网络的便利性特点,进一步拓宽自身销售渠道,增加销售模式。同时通过对消费者反馈意见的收集和整理,针对产品特点以及消费者需求进行定位,调整销售计划,创新产品经营模式,增加附加值,突出亮点,展示优势,为企业打造最合适的品牌形象。

2.降低企业营销成本

随着新媒体领域的开发,企业开始步入无纸化办公模式,原材料的采购程序得到了简化,同时针对产品制作、包装效率进行全面升级,一个仓库就能满足所有要求,而且各项销售活动都可在网上开展。此外还减少了针对店铺的维护成本,有效降低了人工费用。另外,针对客户实际需求制定针对性的营销方案,不仅可以减少广告的投放,为企业节省一大笔宣传费用,还可借助网络宣传平台、移动终端等进行推广,增强消费者认知,扩大产品宣传,打造品牌形象。

3.提高顾客满意度

新媒体通过个性化的网络销售模式,在提升销售针对性的同时,还能满足不同顾客的实际需求,同时它能根据市场反馈内容对产品外观、性能等进行及时调整和优化。依托以上数据建立的真实有效的数据库能帮助电商企业对客户消费频率以及消费趋势进行实时监控和汇总,在发挥信息价值的基础上,提升营销活动的有效性,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

三、新媒体环境下企业市场营销策略

1.更新市场营销理念

为了满足市场经济发展的需求,企业需要主动引入新媒体营销理念,转变传统市场营销方式,主动革新营销理念,将新媒体理念融入到市场营销方案中,提高对新媒体营销的重视度,增加市场营销的实效性。

因此,对于企业而言,当前的主要任务就是针对其网络宣传平台进行优化和完善。实际上,相比线下广告宣传和推广活动,企业更应该加强对自身网络宣传平台的建设和利用。因为利用线上网络平台进行推广宣传活动,不仅花费少、成本低,而且影响力大、传播速度快且广。企业甚至可以联合京东、天猫、淘宝等网络销售平台,或者搭建自己的线上直营店,采取O2O模式,组织人员开展线上经营线下销售,通过线上线下、网络营销和实体店结合的模式,扩大自身销售和传播渠道,提升销售力度。如此,客户不仅能够直接从网络渠道查找产品品牌的相关信息和内容,还可到就近的线下实体店进行体验,然后根据自身实际需求进行个性化定制服务。

2.创建各类营销平台

企业运用新媒体进行市场营销,需要选择合适的着力点,打破传统市场营销模式的限制,具体可以从以下几方面着手:

(1) 拓展网络营销渠道

新媒体环境下,企业要善于利用网络平台开展各类市场营销活动,丰富市场营销的渠道。最常见的就是搭建官网,通过官网开展各类推广活动。很多客户购买产品前都会通过企业网站了解产品内容,网站建设质量直接决定客户对企业的认知。因此,新媒体环境下企业需要提高对官网建设的重视度,要对网站信息及时更新,方便客户通过网站充分了解企业的产品情况。还可以通过网站调查了解消费者的需求,制作调查问卷掌握市场变化情况,进而提高产品营销的针对性。

(2) 发挥手机平台作用

智能手机已经普及,人们习惯通过手机平台获得相关信息,还可以在网上购物、交流、娱乐等,直接颠覆传统消费模式。在这样的背景下,企业可利用手机信息传递快捷性的特点,向客户提供更加准确、全面的信息服务,实现与客户之间的高效互动,实现落实新媒体市场营销的目的。

(3) 利用各种新的渠道

发挥移动电视、户外新媒体等宣传渠道,将计算机网络与电视宣传渠道结合起来,彰显新媒体的营销优势。另外,现有的电梯广告、车辆广告、地铁广告等,也都是新媒体营销渠道与平台,企业可以将这些渠道利用起来,增加市场营销的有效性,切实发挥其推动企业健康发展的作用。

以RIO鸡尾酒为例,RIO作为一款年轻人的鸡尾酒,在品牌战略上一直以来都是走的年轻、自由、时尚的路线,因此RIO在2021年主打娱乐营销新概念。RIO微醺在年初推出首款新品,微醺日日签,挑选了三年时间里两百多位忠实用户在微信后台的所有暖心留言。RIO把微醺日日签设计成可撕开的结构,撕开当天的日期就可以与一份祝福不期而遇,既满足了新用户的新奇体验,对老用户而言也相当暖心。6月,RIO还推出了全新产品RIO清爽气泡鸡尾酒,并联合美的、煌上煌、膜法世家等一众品牌共同推出夏日清爽大礼包,网友们带话题#RIO清爽气泡鸡尾酒#分享就有机会获奖,即回馈了客户,又能让RIO清爽气泡鸡尾酒实现推广裂变。在RIO的官方微博也可以看出,RIO很善于利用明星的影响力去吸引粉丝,比如邀请周冬雨拍摄微电影《小事大片》,在电视剧《乌鸦小姐与蜥蜴先生》拍摄期间,联合主演人员用抽奖这种方式增加用户分享转发的主动性。

RIO自然也不会放过当下最为火热的直播带货,在今年4月份,联合薇娅、刘涛、张大奕、黄英、谢梦等大牌明星和头部网红进行场直播,为RIO品牌扩大了曝光度。

3.精准营销,优化各类产品组合

借助大数据背景建立顾客信息数据库,针对数据库内容对顾客消费习惯、消费倾向以及消费理念、特点等展开总结与分析,从而设计出具有针对性的营销方案。譬如,针对喜爱购买奢侈品的消费群体,企业可以通过网络平台向其推送一些大品牌、老字号类产品信息;而针对倾向于生活用品类的客户群体,可以根据他们的检索目录为其推送一些较为实用的、感兴趣的同类商品,通过性能以及价格等的区别,对每个阶段商品所占比例进行调整,尽可能为用户推送一些高质量、高品质的商品,间接引导顾客的消费理念,使其朝着企业所期望的方向进行改变和靠拢,通过消费带动企业发展,提升经营利润。

企业在日常生产经营活动中,一定要更加关注提升自身产品的质量,加强软性推广,以情感打动顾客。比如,企业可以在商品详情中为其撰写一段更具人文关怀、清新脱俗的文字解说,也可通过各节假日、主题活动、路演、商演、线上推广以及各种试用活动等开展形式多样的促销活动。

以伊利集团为例,其践行朝气、年轻、正能量品牌路线,为了更好地融入年轻群体,2021年初携手明星李现及奥运健将苏炳添录制短视频,提出“朝气向前”的品牌宣言。与此同时,在抖音上,伊利联动各种类型的意见领袖发布内容,引导大众展现自己;在微信公众号上,伊利与真实故事计划等对标年轻人群的头部自媒体进行内容共创;在微博上,开展#2021朝气向前#话题,在短时间内获得阅读量达3.3亿,讨论107万条。作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官方唯一乳制品合作伙伴,借助这一优势,伊利录制短视频,深挖奥运精神与后疫情时代民众对体育、竞技高涨的热情,在社交媒体上联动明星和大V,获取更多曝光。春节期间,伊利还在北京、张家口等地打造线下快闪店,用户可以体验冰壶挑战、VR滑雪,沉浸式新奇体验引发民众热情。伊利品牌营销在年轻消费群体的基础上全民辐射,线上线下联动,引发民众自主参与,提升话题热度,打造热点事件营销。

四、结语

通过市场营销课程的学习,让我们对市场营销管理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更加意识到学习基本理论的重要性。企业要想提升其竞争力,实现可持续发展,必须紧跟时代发展,在狠抓产品质量的同时,充分利用新媒体开展各类营销。(撰稿:2021级MBA 二班 扈博芳 姚美玲)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河北经贸大学MBA教育中心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