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沈涛:把独具特色的中国金融故事讲给全世界 | 融合式教学进行时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22-07-09 14:01 浏览量: 2488

2022年春季学期,清华经管学院副教授沈涛讲授的“公司金融”课程参与到了清华大学全球融合式课堂项目(Global Hybrid Classroom)当中。结合线上线下融合式教学,沈涛在更大的平台上、面对更多的国内外学生,将独具特色的中国金融故事讲给全世界。

金融故事中的中国特色

“公司金融”是经济与金融专业本科生的一门重要的导论课,课程对“金融”进行了全面概览式的描述。沈涛表示,自2014年起,这一课程就是同时面向本地学生和留学生的双语课程,而全球融合式课堂提供了一个新的平台。

谈到加入全球融合式课堂的初衷,沈涛表示,“目前金融学的主流教科书都是美国出版的,内容大多以美国金融市场为范式,而中国出版的很多中文教材也都是直接翻译过来的,但是中国的金融体系是独具特色的。”沈涛希望用自己的方式,把中国特色的金融故事介绍给全球的学生。同时,他也谈到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在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美国学术界对宏观金融越来越重视,而这方面是中国金融研究的传统和特色,其中的发展趋势和原因是非常值得探讨的。”

沈涛表示,“公司金融”不仅阐述了学术性的金融理论,更重要的是,它描述了现实中的金融市场。通用理论和特色实践相结合才构成了完整的金融世界。他希望学生们通过学习课程,能够对金融世界有一个更加系统而全面的认知和感受,同时也希望打破人们固有的认知,让大家看到除了以美国为代表的西方金融范式之外,还有独具特色的中国金融。

融合式课堂中的全新探索

“班级中有校内本科生、留学生、国际进修生和全球融合式课堂学生四类不同的学生,他们的文化背景和课程基础都有很大的差异。”沈涛认为,为了满足各类学生的需求,让他们都能有所收获,在融合式课堂上需要进行全新的探索。

沈涛首先关注到了互动交流方式的设计。他表示,“不同类别的学生在课堂上的交流方式和互动模式存在明显的差别,留学生整体上更加活跃。”在融合式课堂上,线上和线下的进度往往存在时延。“为了在不影响课程整体进程的情况下,照顾到线上学生多样化的沟通需求,我一般会让线上的同学将问题发送到聊天室当中,我从中挑选有代表性的问题在课上进行讨论,而其他个性化的问题则在课后再具体沟通答疑,这样既不会占用大量的课上时间,也能及时交流反馈。”

沈涛表示,“雨课堂的弹幕功能也在课堂交流中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对于简短的反馈,同学们可以直接通过雨课堂平台以弹幕的形式发送,这样能让我及时了解到大家的问题。”此外,沈涛还谈到了授课内容方面的设计。他认为,不同文化背景和课程基础的学生对课程的难度需求是不同的,在众口难调的情况下,将课程内容和难度进行相应的调整也是非常必要的。融合式课堂不仅是授课形式的融合,也是多类课程资源的整合利用,更是课程内容的融合与兼顾。

“全球融合式课堂让不同文化背景的学生共同学习、交流互动,从长远来看,对于校内学生的国际化和国外学生的本土化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它开阔了校内学生的国际视野,更将中国的声音传播出去。”沈涛认为,“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特色,借助融合式课堂,不仅可以将中国特色介绍给世界,让大家感受到中国特色对于建立中国金融市场的重要性,还能在本土与国际的交流中,产生文化的碰撞和交融。”

内容来源:清华大学本科教学

编辑:符怡

审核:郑黎光

责编:卫敏丽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