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药科大学深化改革、探索创新 积极推进基础药学人才培养

中国药科大学专业学位MPA项目
2022-07-08 15:45 浏览量: 2302

中国药科大学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坚持“四个面向”、践行“四个服务”,链条式设计基础药学人才培养体系,将德智体美劳“五育”综合素养贯穿人才选拔、培养、评价各环节,努力造就基础厚、视野宽、学术强的基础学科人才。

实行立体选拔,完善科学遴选机制。长周期、过程化设计选拔路径,通过综合选拔、专项提优、轮训互选三个阶段开展基础药学人才遴选,注重选拔机制的过程性和长效性。设置“生涯规划—文创设计—文献研读—强体计划—素质拓展—主题讨论—公益服务—校史学习—学术研讨—总结汇报”等多样性考评环节,突出对学生综合素质的考察,注重选拔机制的多元性和开放性。开设“拔尖训练营”,注重对思想品德、社会服务、劳动实践、人文素养等要素的考核,加强党史学习、时政研讨、公益服务等学习培训,帮助学生牢固树立家国情怀、服务意识和奉献精神,提升选拔机制的教育性和融合性。创新沉浸式师生双选模式,实施跨学科实验室科研轮训,鼓励学生在多学科背景下熟悉创新药物研发关键环节,树立药学整体观,加强选拔机制的精准性和适应性。建立绿色通道,组织专家对具有特殊才能的学生进行综合评价,为各类人才提供发展广阔空间。

坚持五育并举,强化综合能力培养。成立“孟目的学院”“孟目的书院”,构建集开放式阅览室、党团活动室、多功能厅、导师工作室、健身设施等于一体的“一站式”学生社区工作站,为学生成长成才提供优良环境。邀请院士、国家教学名师等专家教授百余人担任学生导师,实施“一人一方案”的个性化人才培养。邀请专业教师与研究生、本科生共组师生志趣团队,共同开展交流研讨,发挥导师引领和朋辈帮扶作用。创新“五育”素养课堂,聚焦“身心健康、融合创新、经典阅读、公益实践、领导力提升、实践育人、美育实践、劳动育人”等培育模块,开展“药缘”科普讲座、教授茶餐会、导师领读经典、“孟阅金陵”美育实践、拔尖计划公益行等活动,进一步提升学生综合素养能力。建设科研与实践创新课堂,从临床界、工业界、科学界交叉领域寻找“关键问题”,统筹学校、医院及企业资源,打造“科学家—医生—工程师”实践教学团队,在科研实验室开展项目式教学,在创新型医药企业及医院建立实践教育基地,开展涵盖医药临床认知、工程实践和科技创新的实践式教学,促进产教研深度融合,为培育药学拔尖人才奠定坚实基础。

推行多元评价,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围绕“专业基础—科研实践—五育素养”三个模块,建立“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机制,严把人才培养质量出口关。建立课程教师、科研导师、学工团队、行业专家的多方评价团队,发挥多方评价优势,提升人才质量评价的全面性与科学性。推进课堂教学评价改革,降低期末考试等评价占比,增加学术演讲、小组讨论、作业汇报、课后调研、阶段测试、经验分享、自主阅读等过程性教学环节,强化课堂教学过程性评价。搭建学生自我评价平台,鼓励学生自主设计展示成长历程,记录学习收获,促进自我提升。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