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A求实“云”课堂 | 弘扬航天精神、激发干事创业热情

中国矿业大学(北京)管理学院
2022-04-07 17:14 浏览量: 2566

4月1日晚,由中国矿业大学(北京)管理学院MBA教育中心举办的《MBA求实“云”课堂》特邀天津航天长征火箭制造有限公司总装车间副主任、特级技师崔蕴先生,带来线上讲座《弘扬航天精神、激发干事创业热情》,210余名MBA/MEM学员聆听讲座参与学习,中国矿业大学(北京)管理学院MBA教育中心常务副主任张志强老师主持讲座。

崔蕴,特级技师、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目前任天津航天长征火箭制造有限公司总装车间副主任,曾获全国技术能手、大国工匠年度人物、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

天津航天长征火箭制造有限公司隶属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成立于2008年11月,主要从事新一代运载火箭的研制生产及总装,开展航天技术应用产业项目的经营开发,是国家重大科技专项“载人航天及探月工程”项目重点企业,主要承担新一代大型运载火箭长征五号、长征五号B,中型运载火箭长征七号、长征七号A、长征八号的零件、部段生产及全箭总装、总测;常规运载火箭长三甲系列零件、部段生产等任务。

崔主任首先带同学们回顾了中国航天事业运载火箭制造的发展历程,从战略导弹技术起步,从最初的长征一号到现在的能够适应环保和快速反应需要研制的长征五号和长征七号等承担起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和中国空间站建设等重大任务,经过几十年艰苦卓绝的奋斗,中国航天事业运载火箭制造和发展打破了国外的技术壁垒,形成了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和制造能力,迈进全球航天技术领域的第一梯队,这个过程着实不易,甚至不少默默无闻的航天事业奋斗者付出了生命的代价。崔主任结合多年前在火箭检修中被火箭燃料侵蚀后死里逃生的经历向同学们介绍了在运载火箭制造中的风险和不易,同学们纷纷表示对航天人的奋斗和努力付出表示敬佩并表达深深的敬意。

接下来崔主任给同学们简单介绍了天津航天长征火箭制造有限公司的大致情况,包括公司选址因素、发展历程、主要任务和内部分工等,并向同学们介绍了他所在的火箭总装测试车间的大概情况,包括车间的发展、人员构成、任务职责等。除此之外,崔主任还给同学们介绍了一些火箭总装测试的故事,例如其中2014年下半年,在“长征五号”“长征七号”火箭任务叠加的情况下,一半以上是应用了新技术“长七”火箭总装测试时,车间平均年龄25岁的全新队伍中,无一人有过独立总装火箭的经历。崔主任带领年轻的总装测试团队不断开展攻关创新,创造性应用自动化对接等先进技术,推行零缺陷和双归零的标准化管理模式,成功攻克型号研制过程中的一个个“拦路虎”,在工作过程中充分践行了航天精神和大国工匠精神。

在交流提问环节中,崔主任结合多年工作经历和丰富的理论知识储备解答了同学们关心的问题,例如国内民营火箭技术发展的前景、中国载人登月的技术难点和工程进展、返回式火箭的市场前景和技术难点、固体火箭和液体火箭的优缺点对比和技术应用以及在火箭制造过程中管理学知识的应用等,同学们纷纷表示收获满满、受益良多。最后,崔主任表示欢迎同学们在疫情可控后到车间现场参观学习和交流,并期待感兴趣的同学加入火箭制造团队,助力中国航天事业发展。

编辑:学言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