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家讲座 | MBA求实“云”课堂-智能开采与人工智能:元宇宙的矿山未来应用

中国矿业大学(北京)管理学院
2021-11-29 17:59 浏览量: 2145

11月24日晚,由中国矿业大学(北京)管理学院MBA教育中心举办的《MBA求实“云”课堂》特邀太原向明智控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技术中心主任何磊先生,带来线上讲座《智能开采与人工智能:元宇宙的矿山未来应用》,230余名MBA/MEM学员聆听讲座参与学习。

何磊,目前任太原向明智控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技术中心主任、山西省煤炭学会副理事长、山西省煤炭学会智能化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山西省煤机装备再制造技术创新联盟副理事长、山西省煤炭学会“千人智库”专家,清华大学未来科技EMBA、清华大学经管学院管理学硕士、英国巴斯管理学院管理学硕士、英国巴斯大学液压控制硕士,在智能开采和人工智能方面拥有丰富的技术和管理经验。

太原向明智控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09年,是太重集团参股的混合所有制企业,以工业智能化控制技术为基础,煤矿综采工作面智能化系统为核心产品,致力于推动综采工作面智能化、无人化的技术应用,十多年来为煤炭开采企业提供从建设到运维服务的全生命周期管理解决方案。公司联合建设山西省煤矿综采装备智能化产业研究院,主持开展矿山采掘装备及智能制造国家重点实验室的智能化相关建设工作。今年7月,向明智控荣获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认证,意味着向明智控的技术能力及市场地位获得政府认可。

何磊先生首先给同学们介绍了智能开采的行业背景和趋势,随着时代和技术发展,借助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信息技术与现代煤炭开发利用深度融合,实现煤矿智能化发展是煤矿安全生产的新阶段,也是煤炭生产力和生产方式革命的新方向,智能化煤矿是实现安全高效清洁绿色开采的唯一途径。

随后他给同学们介绍了智能开采核心技术与应用,特别是智能掘进协同管理系统和矿山安全智能管控系统,利用人工智能、5G、物联网、云计算、元宇宙等信息技术,构建煤矿掘进、超前探等作业过程中集数据智能感知、数据融合分析、智能决策、设备联动控制、人员调度指挥为一体的安全管控模式,实现掘进作业过程管理的数字化,通过围绕安全管控的循环闭环管理,构建满足“现场调度、运营分析、业务管理”三位一体、全面系统、持续改进的现代安全管理体系,改善企业安全运营绩效。

最后,他介绍了我国在矿山智能无人化的发展趋势和展望。

此外,何磊先生还结合自己的管理学学习和矿业相关的工作经历给同学提出了许多宝贵的经验和建议,同学们纷纷表示仰取俯拾、收获满满。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中国矿业大学北京MBA教育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