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师范大学2022年暑期公费师范生教育硕士教学工作方案

华中师范大学
2022-07-06 11:56 浏览量: 2352

今年我校共录取2022级公费师范生教育硕士1216人。按照《教育部直属师范大学免费师范毕业生在职攻读教育硕士专业学位实施办法(暂行)》(教师[2010]3号)文件精神,和《华中师范大学免费师范生教育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规定,公费师范生教育硕士培养工作,可采取集中面授、远程教育网上教学、现岗教育实践研究等培养方式。由于受到新一轮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考虑到2022级新生分散来自于全国各地市州县,涉及地域较广、安全隐患较大,为切实保证特殊时期学校师生员工和新生的健康,2022级新生今年暑期不返校进行集中面授。具体方案如下:

一、2022级新生网上报到及注册

2022级新生登录华中师范大学研究生自助报到系统报到(详见党委学生工作部通知,关注“华大研究生”官方微信号)。

二、2020级课程结业和学位论文开题工作安排

根据《华中师范大学免费师范生教育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规定和要求,2020级公费师范生教育硕士学位论文开题和撰写环节工作做如下安排。

1.按照《华中师范大学免费师范生在职攻读教育硕士培养方案》规定,公费师范生教育硕士学制为三年(最长不超过六年),毕业修满总学分不少于34学分。各学院要及时完成面授课程、网络课程、教育实践课程教学工作以及所学课程成绩评定工作,将课程成绩录入管理系统并通知研究生本人上网查询。

2.对于课程学习任务未完成、未修满34学分的公费师范生教育硕士,相关学院要按照《关于做好免费师范生教育硕士网络课程资源建设工作的通知》(华师行字[2013]297号)文件要求安排相应课程学习,以保证学生修满学分。

3.学院要在2022年暑期或者9月开学后组织安排学位论文开题工作,建议通过网络进行。并通知学生第二次缴纳学费,标准为10000元/生。各学院应就学位论文开题工作制定具体方案,可根据学生论文撰写进度,合理安排论文答辩时间,按规定不收取开题及答辩费用。

4.学院应聘请校内和校外导师(双导师)参与网络开题。其中,校内导师指导的学生人数原则上不超过15人;校外兼职导师以及非学科方向的校内导师指导学生人数原则上不超过6人。论文应按一定比例进行双盲评审,严格答辩程序,保证论文质量。论文的评阅人和答辩委员会成员中,应至少有一名相关学科的中小学高级教师。

5.各学院及时、全面统计本院2020级公费师范生教育硕士四个学期课程学习任务的完成情况。

三、2022级新生暑期教学工作安排

按照《华中师范大学公费师范生在职攻读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采取远程(网络)教育教学、现岗教学实践和双导师指导学位论文等方式组织实施教学。学习年限一般为3年(最长不超过6年)。对2022级新生暑期教学安排及要求如下:

1.学位基础课导学:6门学位基础课(研究生英语读写译、政治理论、教育学原理、教育科研方法、课程与教学论、青少年心理发展与教育),由授课教师通过网络直播平台和云课堂进行导学,每门课分为5-6个班,导学时间安排半天。具体分班、平台使用和时间安排,研究生院将在后期通知各学院研究生秘书,再由研究生秘书通知到2022级新生。

2.专业课教学:各学院根据实际情况,制定2022级暑期远程教学计划,通过网络直播平台和云课堂进行教学。各学院必须保证教学时数和质量,并在6月24日前将《暑期教学计划表》报研究生院专业学位办进行汇总备案(教学计划表由专业学位办单独发模板给研究生秘书老师)。

3.课程范围:《华中师范大学免费师范生在职攻读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规定的部分专业必修课程。学院应增加论文指导课程和前沿的研究方法类课程。

4.课程考核:采取考试与撰写课程论文相结合的方式。研究生采取边工作边网上学习,网上讨论及作业、实践、研究等环节,按照教师要求完成课程论文。每门面授课程的成绩综合评定,考试与课程论文各占一定比例。

5.导师确定:各学院在新生面授期间,必须为每位新生确定指导教师,并在系统进行导师匹配。

6.教学团队和管理人员:各学院于6月24日前,填写《2022级公费师范生教育硕士教学管理情况登记表》(见附表),统计学院专业课负责人、教学团队及管理人员情况,请学院秘书老师将电子版发给专业学位培养办公室。学校将根据各学院导师分配是否及时、管理和教学人员的配置是否到位等情况,在年度考核和学费分成上考虑实施奖惩政策。

7.学校将根据2022年暑期网络教学情况,确定是否在2023年暑期,增加2022级学生的集中面授。

研究生院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华中师范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