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财经大学陈运森教授应邀为南京理工大学师生开展线上学术报告

南京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22-07-05 17:27 浏览量: 2309

2022年6月30日,中央财经大学陈运森教授应邀为南京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师生进行了主题为“不作为或勇担当?出资人责任追究与国有企业创新”的学术分享,本次讲座由韩晓梅院长主持,多名年轻教师、博士生以及硕士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陈教授简要介绍了研究缘起和研究动机。在文献缺口上,他发现现有文献大多聚焦党内监督、审计监管和出资人监管中的业绩考核制度却鲜有文献关注出资人监管中的事后责任追究制度。

在中国特色制度背景上,国资委作为履行国有企业出资人职责的专门机构,在缓解国有企业委托人缺位问题上扮演着重要角色。此外,制度的出台也引起了理论界和实务界的担忧,颇具争议。基于此,陈运森教授围绕国有企业高管违规投资经济责任追究制度造成的经济后果展开了研究。

陈运森教授详细讲述了研究过程,主要从“positive”和“negative”两方面进行了理论分析。在“positive”方面,此研究拓展了出资人责任追究制度经济后果的研究、从国有企业出资人监管创新的视角丰富了国有企业创新影响因素的研究并从正面视角支持了有为政府对微观企业主体的作用,具有较强的政策启示性;

而在“negative”方面,陈教授表示,出资人责任追究可能会对创新产生抑制效应。在排除了政府审计等政策的影响后,他们的实证结果表明,出资人责任追究具有创新驱动效应且随着损失认定标准降低而增强,并通过异质性分析进一步发现了非国有股东参与治理程度、代理问题、是否高科技以及是否具备特定功能对制度效应的显著影响。

在交流讨论环节,陈运森教授对参会人员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耐心的解答。讲座尾声,韩晓梅对陈运森教授的精彩分享表示了感谢。

至此,本次学术讲座圆满结束。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南京理工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