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工商管理专业硕士(MBA)学位点周期性合格评估专家评估会顺利举行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2022-07-05 16:05 浏览量: 3099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关于印发《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办法》的通知及《关于开展2020-2025年学位授权点周期性合格评估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精神,切实做好工商管理专业硕士(MBA)学位点合格评估工作,推进MBA教育向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提高学位点的培养质量,6月25日上午,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工商管理专业硕士(MBA)学位点周期性合格评估专家评估会通过腾讯会议在线召开。

本次学位授权点评估专家组由来自全国工商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工商管理学科评议组成员的5位兄弟院校的教授和来自实务界的2位行业专家组成,包括上海财经大学常务副校长徐飞教授、东北财经大学副校长汪旭晖教授、华东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部许鑫教授、东华大学旭日管理学院原常务副院长赵晓康教授、上海理工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张峥教授,以及上海祥祺工艺品有限公司董事长仲臻先生、原澳新银行(中国)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兼行长、大中华区总裁黄晓光先生。上海对外经贸大学校长汪荣明、研究生院院长黄建忠、工商管理学院院长姜秀珍、副院长谢佩洪、副院长杨浩、校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徐波、企业管理系主任杨军敏、人力资源管理系主任王莉红、南泰品牌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史楠、MBA教育中心老师黄玲、周思均、董彰璇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工商管理学院院长姜秀珍主持。

会议首先由上海对外经贸大学校长汪荣明教授致欢迎词,他代表学校对来自各高校和实务界的专家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汪校长向评委们介绍了学校工商管理学科在上一轮学科评估中取得的成绩,其中市场营销、会计学、工商管理、会展经济与管理、审计学等相关专业先后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学校已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6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5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占本科专业基数的48%。在2016年3月,我校MBA项目顺利通过教育部工商管理专业硕士学位点合格评估,并荣获江浙沪地区小组第二名,在全国第九批52所MBA培养院校中名列第三,在参与合格评估的全国第八批、第九批共108所MBA培养院校中排名第12位,综合成绩为优秀,这充分反映出我校MBA项目的办学成效。汪荣明校长表示以上取得的这些成绩离不开专家们的指导和大力支持,学校高度重视MBA项目的建设,将此次评估视为总结过往、梳理特色、查找不足、规划发展的重要契机。借助本次评估,我校将在“以评促建”上做足文章,希望与会专家们能够在评审中帮助学位点问诊把脉、查摆问题,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让我校工商管理专业学位点建设再上新的台阶。

接下来,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MBA教育中心主任谢佩洪教授向专家组成员进行MBA学位点建设的工作汇报。他首先对学位点建设概况进行了总体介绍, 然后分别从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工商管理硕士学位点对标分析、下一阶段建设规划等方面取得的成绩,以及学位点建设存在的问题和面临的挑战向专家组进行了详细地汇报。

评估专家组在对会前已收到的学位点评估工作方案和评价指标体系、学位点年度建设工作报告等材料审阅的基础上,认真听取了MBA学位点的自我评估汇报,按照评估指标体系逐项检查后,对MBA学位授权点所做的努力和取得的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我校严谨规范的办学态度,紧紧抓住教学质量这条主线,稳扎稳打地做好MBA教育的精神表示高度认可。专家组表示,上海对外经贸大学MBA项目建设有章有法,有板有眼,有声有色,可圈可点,并对MBA学员的应届毕业率高、学位论文通过率高、岗位变动率高、毕业薪酬提升高和学生满意度高的“五高”亮点印象深刻。随后,专家组围绕MBA学位点的使命、愿景、专业学科方向、疫情常态化下的授课方式,以及如何体现学位授权点的特色等方面提出了宝贵意见和建议。

最后,校研究生院院长黄建忠教授对本次评估会进行了总结。他对各位专家对我校MBA人才培养和学位点建设的支持与付出表示感谢,并表示本次评估会是业内专家的一次高层研讨会,为未来该学位点的建设和发展提出了更明确的方向,为进一步凝练该学位点的特色和提升学位点建设水平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他表示,专家组对MBA项目富有指导性的建议和针对性的探讨在MBA的发展和建设中具有很强的操作性,研究生院将为MBA学位点创造更多的有利条件,希望能够运用自身的巧实力,走出一条特色的发展道路,把MBA项目进一步推向新高度和新台阶。

工商管理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和与会教师代表认真听取了专家组的评审意见。校发展规划处处长、工商管理学院院长姜秀珍教授表示,非常感谢专家组对我校MBA项目的肯定和鼓励,表示将把这些有价值的真知灼见牢记于心,将在充分吸取专家组意见的基础上,继续以高质量的师资队伍为保障,严格执行科学完善的管理制度,制定提升方案并加以落实,进一步提升MBA学位点的建设水平。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上海对外经贸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