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中国社会为课堂,且行且思丨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纵深中国讲行社二期开启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
2022-07-05 15:16 浏览量: 4845

6月27日下午,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纵深中国讲行社二期”青年研学项目开学典礼在光华管理学院三号楼举办,学子们从五湖四海会聚于此,正式开启为期一年的“用脚步丈量祖国山河,用心灵感受经济脉动”的研学旅程。

讲行社二期的同学们均来自国内外知名院校,其中54%的同学拥有本科学历,46%拥有硕士及博士学历,并拥有多元化的行业经验背景。相信这些渴望探索且创造力旺盛的年轻人们,将会在思维碰撞中结下深厚情谊,获得快速成长。

对于这群年轻人来说,这是一段有厚度的“成长”记忆。在北大光华教授带领下,学子们将走入中国腹地前沿,通过走访多个极具中国特色的经济圈与产业带,与企业管理者和地方治理者深入对谈,展开实地调研并组织专项研讨,以严谨的学术研究为根基,深入体悟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和路径选择的底层逻辑,探寻行业未来发展前景,最后形成对中国国情社情的清醒认识,对经济规律的科学把握,对商业实践的具体感知。

张影:欢迎你加入一场特别的教学实验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副院长、“纵深中国讲行社”项目学术主任张影教授在二期班开学典礼上致欢迎辞。他首先欢迎同学们加入到这场由北大光华发起的“特别的教学实验”中来。他表示,讲行社所提倡的“讲行”即是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他认为,同学们都来自国内外知名院校,并不缺知识和才干,现阶段所需的是一些接触真实中国的机会,以及搭建起理性认识中国与世界的思辨体系的途径。

“纵深中国讲行社”这一项目正是旨在将杰出的中国青年连接在一起,带领他们走到城镇乡野和产学前沿,去亲身观察和调研中国的不同侧面。在访学和自省中重新审视个人定位和企业发展方向,真正成长为时代发展的引领者。

刘俏:碳中和与中国经济增长的逻辑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刘俏教授在为学员们授课时提到,根据索洛模型,我国正在从高速增长(资本和劳动力等要素驱动)向高质量发展(全要素生产率驱动)的发展模式转型。在他看来,未来全要素生产率增速的主要来源有:再工业化;新基建;大国工业;更彻底的改革开放;碳中和。

在课堂上,他对碳中和推动我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作用进行了详细阐述。最后,刘俏院长还勉励大家共同努力,力争将理论化为现实,让碳中和变成实实在在的推动中国经济增长的动能。

二期学员课后感悟

“最近在读毛选,讲行社二期最有感触的点是让我明白了站在高处看我国复合的人群阶层分布。客观谨慎地看待信息,批判地看待自我认知与观点,包容地看待事物呈现出的结果。也真正理解到了中国政府的治理核心,我对道家‘无为’的高级治理概念有了新的认知,受益匪浅。”

“我特别喜欢张影老师讲的大国防疫,我也真的感受到老师们对祖国的热爱,希望我们都能有主人翁意识,以及让我认识到自己很多的想法其实是很片面的,也愈发能理解国家治理动作背后的原因。”

“有助于从专业和基础的角度对于国内经济发展趋势得到自己的判断,做出符合自己的未来计划。”

“最喜欢的是认识了很多年轻有为的朋友,在课上的收获很多。”

“更深刻地认识在本土生存和经营的底层认知框架,跳出舒适区。”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