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大学管理学院 在首届全国卫生健康治理案例大赛中喜获佳绩

兰州大学管理学院
2022-07-05 10:11 浏览量: 2626

2022年7月3日,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关于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的精神,由南京医科大学主办,南京医科大学医政学院、健康江苏研究院承办的“首届全国卫生健康治理案例大赛”在江苏南京以线上方式圆满落下帷幕。来自兰州大学管理学院的参赛队伍经过激烈角逐,荣获大赛二等奖。此次大赛是管理学院建院以来,师生首次参加卫生健康治理领域的案例大赛。

本届案例大赛于2021年10月正式启动,大赛的主旨是引导全国高校本科生和研究生关注健康中国战略背景下卫生健康领域的现实问题,提高其运用公共管理理论和方法科学有效地解决卫生健康治理实际问题的能力,推动高校学生的互动交流。来自山东大学、吉林大学、兰州大学、云南大学、江苏大学、南京理工、南京邮电大学、首都医科大学、南方医科大学、福建医科大学、重庆医科大学、南京农业大学等35所高校的126支队伍报名参赛。案例选题涵盖了医疗服务、医养结合、 卫生应急、智慧医疗、公共卫生、医疗保障、健康环境、健康产业等众多领域。经过严格公正的专家匿名评审,兰州大学管理学院医路向前队成功晋级决赛,成为西北地区唯一入围决赛的院校。

参赛队伍“医路向前队”由管理学院马秀玲老师指导,吴亮颖、张雪韬、鱼江昊、刘泽桦四名专业硕士研究生同学组成。团队近年来一直关注医疗保障基金领域的研究。医保基金是人民群众的“看病钱”、“救命钱”,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高度重视医疗保障基金使用与监督管理工作。团队在近年来的调研中发现一些医疗机构在诊疗过程中,时常发生超限制范围用药、过度诊疗、重复收费等医疗违规行为,但又非有意而为之。当下,医保经办机构、医疗机构、医务人员等主体均陷入了两难的困境之中。案例围绕医院飞行检查事件,以 L 市 S 医院为研究对象,通过问卷调查、焦点访谈等方法,剖析了各方主体对上述问题的看法与认知,深挖了医保政策在执行中所面临的真实困境,提出了走出困境的具体路径,团队研究认为医保政策执行未来将实现从制度执行到治理优化的转变,进而实现医疗保障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团队最终提交了案例《从“制”到“治”—L市公立医院医保政策执行困境的破解之道》,经过激烈角逐,终获大赛二等奖。此次大赛是管理学院首次参加首届全国卫生健康治理领域的案例大赛,在全国知名的综合院校、医学类院校中展现了管理学院师生的风采。

近年来,兰州大学进一步积极鼓励和支持师生参加各类案例大赛,以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为目标,推动研究生教育的改革与发展。管理学院更是将专业实践案例作为MPA学生培养的必修环节,从案例选题到案例撰写配备专业导师进行全程指导。不断促进专业学位教师优化教学理念和教学方式,深化学生对理论知识的理解,进一步提高学生理论契合实践的能力,为提升我校MPA人才培养质量提供了重要支撑和保障。

文章来源 | 学院办公室

作者 | 马秀玲

审核 | 刘亚军

编辑 | 李思思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兰州大学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