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连发Science、Nature、Cell!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22-07-04 16:02 浏览量: 1921

6月29日、6月30日,作为国内TOP级高校,清华大学连发Science、Nature和Cell。

Nature

6月29日,复旦大学麻锦彪教授联合清华大学王宏伟教授作为共同通讯作者,在全球顶级科研期刊Nature 发表了题为“Structural insights into dsRNA processing by Drosophila Dicer-2–Loqs-PD”的论文。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的苏世晨博士和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的王家博士为本文共同第一作者。

该研究通过解析了包括Dicer-2-Loqs-PD单独蛋白,以及Dicer-2–Loqs-PD在有无ATP的情况下结合dsRNA的6套冷冻电镜结构,结合生化实验分析,首次揭示了Dicer-2-Loqs-PD复合物结合并切割双链RNA产生siRNA的依赖ATP的加工循环分子机制,解决了20多年困扰小干扰RNA领域的关键科学问题。

Science

6月30日,清华大学王训教授(共同通讯作者)基于多金属氧酸盐、钙离子和油胺等材料,开发了一种简便的AE-POM纳米线室温合成方法,其可以通过分散体中的物理交联形成3D网络。

相关研究成果以“Locking volatile organic molecules by subnanometer inorganic nanowire-based organogels”为题发表在Science上。

当暴露于一系列挥发性有机化合物中时,网络会膨胀,这些挥发性有机化合物的添加比例即使低于1%也能够形成有机凝胶。同时,通过简单的搅拌和静置,就可以固定汽油、辛烷等10多种有机液体,在不添加任何添加剂的情况下,得到自支撑、有弹性的有机凝胶。在这种方法的基础上,本文轻松实现了纳米线的规模化批量生产,并且可以捕获公斤级有机液体。更加重要的一点是,凝胶中的纳米线可以通过蒸馏和离心回收10次以上,且基于纳米线的有机凝胶即使在液氮温度下也是稳定的。此外,面对外界挤压凝胶也是具有稳定状态,没有大量的液体损失。更加重要的一点是,液体可以通过蒸馏和离心回收,纳米线可以重复使用,从而使得有机溶剂的捕获和回收成为可能。

Cell

6月30日,清华大学医学院程功教授团队在Cell 在线发表了题为“A volatile from the skin microbiota of flavivirus-infected hosts promotes mosquito attractiveness”的研究论文。

其中,清华大学医学院程功教授为论文通讯作者。清华大学医学院博士后张虹、助理研究员朱毅斌为共同第一作者。美国康涅狄格大学医学院王朋华教授、中国疾控中心传染病所刘起勇研究员、云南省德宏州瑞丽市中医傣医医院彭咏梅副主任医师、云南省畜牧兽医科学院王静林研究员、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2016级本科生刘子文(现就读于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清华大学医学院2018级临床医学八年制博士研究生彭文余、医学院2016级博士研究生童良琴为本论文合作者。

该研究发现,人体气味是调控蚊虫行为的关键因素。蚊虫的嗅觉神经系统可感知一种来源于感染者的特征性气味分子,高效率定位感染者,随后叮咬并取食带有病毒的血液,导致病毒在“宿主-蚊虫”之间高效传播。人体气味的主要来源是皮肤微生物,通过调控皮肤微生物,重塑感染者的气味,可影响蚊虫的嗅觉感知。据此,研究团队进一步提出了一种通过皮肤微生物来调节宿主气味、阻断蚊媒病毒在自然界中快速传播的方法。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青塔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