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召开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招生培养系列研讨会

浙江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22-07-01 16:44 浏览量: 4155

经济管理学院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招生培养系列研讨会于5月顺利举行。系列研讨会为期三周,包括一次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和五次研讨会议,主要以各学位点为单位召开,学院共计100余名教师参加。学院党委书记吕品、副院长奉小斌及各学位点硕士生导师和任课教师、学科与研究生管理办公室老师、研究生辅导员参加了系列研讨活动。各次研讨会均由奉小斌主持。

经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吕品指出,研究生培养是学院人才培养工作的重点,要充分认识研究生培养在学院与学科建设中的关键作用,各学科与导师要切实把学科优势与研究优势转化为人才培养的质量保障,全力推动研究生的高质量培养、学科内涵提升和学院高质量发展。在本次研讨会期间,学院就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工作开展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会议,副院长奉小斌对学院三个一级学科建设情况进行分析,阐述了学院研究生招生与培养的总体质量和存在的问题,并提出进一步夯实研究生招生与培养质量的六点设想。

接下来按照管理科学与工程及物流工程、工商管理及MBA、金融硕士(MF)、应用经济学、会计硕士(MPAcc)的顺序,开展五个分学位点的研讨会议。每次专题研讨中,奉小斌向参与研讨的老师详细介绍了各个学科建设的进展、各硕士点研究生的招生情况和培养质量情况,并就研究生招生、培养当前举措进行了介绍。然后各学位点重点就如何提高研究生招生与培养质量进行专题研讨。

各位参会老师积极参与交流讨论,踊跃发言和献计献策。对学院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对未来发展方向提出了许多建设性建议,包括学科建设经费投入、生源质量、招生宣传、学生成果、论文质量、学科交叉融合、助理导师制度等方面。研讨会上学院老师们达成较多共识,如坚持学硕和专硕分类培养模式探索,积极引导学硕发表高水平论文,增强专硕实践能力的培养;强化研究生课程建设,专硕课程坚持校内外双师授课,学硕课程强化研究方法和理论前沿探究;强化研究生培养中的特色凝练,拓展招生渠道和提升生源质量,构建高质量研究生教育体系。

本系列研讨会议题鲜明、内容充实,不仅有助于全院硕导和任课教师全面了解学院学科、学位点建设的进展与下一步规划,强化导师的主体责任意识,提高其履职能力,还有助于全体导师和任课教师就研究生培养关键环节及其具体的考核要求达成共识,从而助推学院下一步学科建设和研究生培养工作高质量发展。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浙江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