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工业大学经济与西南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张紫琼教授学术讲座顺利举行

西南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22-06-30 17:13 浏览量: 5248

06月28日上午9:00,哈尔滨工业大学经济与西南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张紫琼教授应邀来我院开展题为“Early bird versus late owl: An empirical investigation of individual shopping time habit and its effects”线上讲座。本次讲座由副院长聂佳佳教授主持,从事相关研究方向的师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讲座开始,副院长聂佳佳向与会人员介绍了张紫琼教授的学术成果和本次线上讲座的基本情况,并对张紫琼教授为我院开展讲座表示欢迎!

首先,张紫琼教授通过日常生活中的一些有趣现象引入了习惯的概念,指出以往研究表明消费者会依据自身的习惯进行线下购物,并将消费者表现出在一天中的特定时间购物的习惯,定义为购物时间习惯(STH)。鉴于网上购物的便利性,本研究提出网上消费者是否也存在STH?在消费者遵循时间习惯在线购物的情况下,是否会对消费者满意度和再次访问行为有所影响,且有何影响?

接下来,张教授提出了三个假设:

①消费者倾向于在特定的时间段购物,并在同一时间段进行重复性网购。

②消费者在习惯的时间段购物,会提升其购物满意度。

③遵循STH与本次购物到下次购物的时间间隔呈负相关。

随后,张教授详细讲解了该问题的理论模型构建、数据收集,实证方法选择,以及稳健性检验等系列内容。

最后,通过精彩的论证和研究设计验证了模型和假设,得出结论,并指出了未来进一步可研究的方向。

在张教授的精彩报告之后,我院师生与张教授就“概念界定”、“假设和数据存在差距如何处理”、“审稿人一般提出的最难的问题是哪类问题?”、“如何回答和应对审稿人提出的问题?”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张教授结合自身研究经验和已有的研究成果,对上述问题给予了细致地解答。

讲座尾声,副院长聂佳佳教授做了总结发言,对张紫琼教授的精彩分享致以诚挚的感谢,并且发出了为我院博士答辩做指导的诚挚邀请!本次讲座开阔了我院师生的学术视野,也为我们后续的科学研究拓宽了思路。

(编辑:学院综合事务办公室)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西南交通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