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成功举办2022年生产与运营管理(POMS)国际会议(中国)

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
2022-06-30 16:24 浏览量: 3211

2022年6月24-27日,由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承办的2022年生产与运营管理国际会议(中国)(2022 POMS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in China)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西安曲江国际会议中心成功举行。会议主题聚焦“数字化时代的管理变革”,以“智慧运营管理与商业模式创新”为主题,吸引到来自中国、美国、新加坡及中国香港等全球15个国家和地区的180所大学及研究机构、600多位学者和企业专家莅临大会,分享在智慧运营管理与商业模式创新方面的最新学术成果和产业实践。

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席光、国际生产运营管理学会(POMS)执行主席Sushil Gupta、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管理科学部处长霍红、管理科学与工程学会副理事长何桢、POMS中国会议顾问委员会名誉主席、普渡大学讲席教授George Shanthikumar、POMS中国会议顾问委员会主席、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讲席教授张维、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院长冯耕中,以及近600位来自全球生产与运营管理领域的专家学者和会议支持单位领导及陕西省管理科学与工程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建筑科技大学刘晓君教授和西安主要高校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出席开幕式。

开幕式由会议组委会主席、西安交大管理学院工业工程与运营管理系吴锋教授和会议学术委员会主席、西安交大管理学院工业工程与运营管理系李刚教授共同主持。

席光副校长代表学校对本次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对来自世界各地的POMS领域参会者表示热烈欢迎,对国际生产与运营管理学会赋予学校组织承办本次会议的信任、对兄弟院校在会议承办过程中给予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席光副校长介绍了西安交大雄厚的办学历史和管理学院的发展现状及学科实力。进入新时期,西安交通大学将继续努力,继承传统,续写新篇,希望本次会议能够让更多的学者和朋友了解交大,同时为管理学科进步和社会经济发展指引方向。

POMS学会执行主席Sushil Gupta指出,国际生产与运作管理学会(POMS)是本领域最具重要学术影响的国际学术组织。伴随中国的改革开放,包括中国学者在内的许多国际POMS学者基于中国生产与运作实践问题展开了学术研究,并取得了显著成就。2018年,经POMS理事会授权批准,天津大学、西安交通大学、浙江大学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等四所中国大陆高校联合发起,举办系列“生产与运营管理(POMS)国际会议(中国)”(POMS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in China)。他对中国学者在举办POMS会议过程中的付出和努力表示感谢。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管理科学部副处长霍红在致辞中首先祝贺2022POMS(中国)能够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时期顺利举办。随后,她详细介绍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的建设历史,以及在支持科学研究、资助优秀人才、扩展国际合作方面的巨大作用。她表示,本次会议为学者们提供了一次不可多得的学术交流机会,也为中外学术的深入合作搭建了桥梁。

管理科学与工程学会副理事长何桢向各位参会学者介绍了管理科学与工程学会的成立历史、学会规模、及在管理学科发展过程中的突出贡献。同时,他表示,POMS会议对中国生产与运营管理领域的学术发展和进步起到了推动作用,在复杂的社会大背景下,我们更需要创新思维和智能技术来解决当下存在的众多问题。

POMS会议顾问委员会名誉主席、普渡大学讲席教授George Shanthikumar表示,中国POMS国际会议是举办规模最大的POMS国际系列会议;此次通过线上线下参会的人数超过了1500人。中国学者在国际学术舞台上的表现日益突出,他十分期待未来能够有机会再次访问中国,线下出席POMS中国会议,与中国学者展开更多更深入的交流与合作。

POMS会议顾问委员会主席、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讲席教授张维动情回忆了2019年在天津大学举办的首届中国POMS国际会议,他表示,POMS为学者们提供了互相交流、互相启发的良机,通过POMS会议,我们能够为解决当下管理科学领域的学术问题提供更好的思路和方法。

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院长冯耕中最后致辞。他表示,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十分荣幸能够举办本次POMS会议,并向 POMS理事会、兄弟院校、各位专家学者对本次会议举办的大力支持表示由衷感谢。最后,冯耕中对各位参会者表示欢迎,并希望大家充分交流,积极探讨,为学科发展和社会进步贡献力量。

大会聚焦智慧运营管理与商业模式创新,邀请了来自美国杜克大学、康奈尔大学、清华大学7所国际著名高校的7位杰出学者进行大会主题报告(Keynote Speech)。来自杜克大学商学院的Jeannette Song教授以“3D Printing and the Future of Spare Parts”为题、来自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的Christopher Tang教授以“Proactive Resilient Healthcare Supply Chain Development”为题、来自清华大学的Jian Chen教授以“Green Packaging and Communication: The Implications of Bring-Your-Own-Container”为题、来自香港大学的George Q. Huang教授以“Cyber-Physical Internet (CPI) for Cross-Border Logistics of Manufactured Products”为题、来自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的Stephen M. Gilbert教授以“The Implications of Strategic Inventory for Short-term vs. Long-Term Supply Contracts in Non-Exclusive Reselling Environments”为题、来自康奈尔大学的Vishal Gaur教授以“Smart Micro and Macro Decisions Using Operations Data”为题、来自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分校的Sridhar Seshadri教授以“Modeling the COVID-19 Pandemic: Lessons Learnt”为题,分别结合自己最新的研究为与会者带来精彩报告。

数字化变革呼唤着现代商学教育的变革,大会特设了商学院院长论坛(Summit of Deans),邀请中国POMS会议发起的四所大学商学院院长,共同探讨商学教育在数字化时代的创新之路。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主任霍宝锋以“Emerging Business Education”为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管理学院院长余玉刚以“Business Education in Digital Era”为题、浙江大学管理学院院长魏江以“Building ‘Business+’ Education Ecosystem in SOM_ZJU”为题、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院长冯耕中以“Development Strategies for Strengthening Social Impacts on Community in Digital Era”为题,就数字时代的商科教育分享各自心得与对未来的思考。各位院长提出四校将共同携手探索数字化时代商学教育的变革之路,推动学术创新,服务国家发展。

为了进一步推动中国学者、学生在运营管理领域学术水平的提升,大会特别设置了运营管理杰出学者专题教学讲座(Tutorial Speech)。来自香港理工大学的Yulan Wang教授以“Application of Behavioral Models in Operations and Supply Chain Management”为题、来自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余玉刚教授以“Business Analytics in Platform Supply Chain”为题、来自香港城市大学的Pengfei Guo教授以“Value of Information in Queueing Games”为题,向与会的青年学者、学生等系统讲授行为运营管理、数字化平台运营,以及排队系统的信息价值等领域的最新进展,辅导青年学者提升学术研究水平。

大会还特别邀请了在智慧运营管理与商业模式创新研究方面取得突出成就的7位青年学者共聚青年学者论坛(Distinguished Young Scholar Forum),探索中国商业实践创新背后的科学机理,探索如何用科学语言在国际顶级期刊发表基于中国实践的学术成果。来自新加坡国立大学的Lucy G. Chen副教授、清华大学肖勇波教授、上海交通大学荣鹰教授、华南理工大学牛保庄教授、复旦大学田林副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郑权教授、西安交通大学李刚教授分别从供应链精准决策、定价策略、库存管理,跨境电商、平台运营、渠道定价,以及平台信息策略等角度分享了最新的研究成果。

大会还特设了运营管理研究训练营及期刊编辑论坛(OM Research Workshop & Journal Editors Forum),特别邀请了和智慧运营管理相关期刊的6位主编、副主编、高级编辑、领域编辑,专题讲授国际顶级期刊的写作、投稿、审稿的经验分享。国际生产运营管理期刊(POM)的创始主编Kalyan Singhal教授,执行主编Subodha Kumar教授分别进行专题报告。信息系统研究(ISR)高级编辑冯娟教授、管理科学(MS)副主编郭亮教授、POM 期刊高级编辑吴肖乐教授、制造与服务运营管理(MSOM)领域编辑童春阳教授,分别结合各自的研究和编辑工作,向与会学者分享其真知灼见,并对中国学者近年来在生产运营管理领域取得的突出进步表示由衷地赞许。

天津大学、西安交通大学、浙江大学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四所中国大陆高校于2018年联合发起举办的“POMS(中国)国际会议”(POMS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in China),已经成为生产运营管理领域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国际学术盛会之一,丰富的会议内容为来自世界各地的POM领域学者和企业家提供了充分的学术交流机会和广阔的研讨平台。2023年,会议将由浙江大学主办,在杭州召开。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西安交通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