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大学完善“四个体系” 推进劳动教育课程建设

西南大学MBA
2022-06-29 18:02 浏览量: 2852

西南大学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深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重要决策部署,推动将劳动教育融入人才培养的目标、课程、教学和教材,深入推进新时代大学生劳动教育课程建设,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完善目标体系,落实劳动育人。出台《关于修订2022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的指导意见》,将劳动教育纳入各学科专业培养目标、毕业要求和课程体系,在人才培养目标体系中对劳动教育进行强化。将“以劳塑人”贯穿各专业培养目标中,在毕业要求上明确劳动能力和劳动素养要求,进一步推进五育并举、全面发展。在课程体系中设置“劳动教育与社会实践”必修课,在专业必修课中明确劳动教育依托的课程,原则上不少于8学时,确保本科阶段劳动教育总学时不少于32学时。

完善课程体系,强化内容供给。系统优化课程设置,建立“通识教育必修课+专业实践必修课+综合实践必修课+劳动教育特色选修课”四位一体的劳动教育课程群。在通识教育必修课程上,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大学生创业基础”等课程作为马克思主义劳动观教育的重点依托课程。在专业实践必修课程上,由每个专业自选1—2门包含实践教学的课程作为专业性劳动技能培养的重点依托课程。在综合实践必修课程上,将学生毕业前集中性专业综合实习作为劳动实践的重点依托课程,提升学生综合性劳动实践能力。在劳动教育特色选修课上,结合各学科专业特点,新建15门劳动教育选修课程,进一步增强课程的实践性和针对性,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完善教学体系,优化综合评价。以课程教学大纲修订为抓手,将劳动教育融入相关课程的培养目标、课程内容、教学方法、综合评价等教学环节,健全涵盖劳动价值观教育、劳动知识学习、劳动技能训练的劳动教育内容体系。修订综合性专业实习手册,将劳动实践、劳动观念等融入学生实习实践内容。印发《全日制本科生劳动素养评价办法》,将综合评定的学生劳动素养成绩纳入“劳动教育与社会实践”课程成绩,进一步明确劳动教育内容和评价要求,推动劳动教育落地落实。

完善指导体系,提升课程质量。发挥学校劳动教育研究院作用,凝练总结劳动教育教学研究成果并积极推广。组织相关专家编制《新时代劳动教育指导手册》,包括劳动教育行动计划、学生公约、指导教师职责、综合评价办法等内容,对劳动教育的重点任务提出具体要求。组织修订实践类课程实习、实验指导书,更新劳动实践教学内容和要求。在总结劳动教育工作经验和教学研究基础上,编写并出版《新时代高校劳动教育指导手册》,为新时代高校实施和开展劳动教育提供参考。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