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分享,干货提炼 | 中南分享会“云”思政第六季:乡村振兴给农村带来的变化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2022-06-29 16:50 浏览量: 1985

中南分享会“云”思政

2022年6月28日19:30-20:30,中南财经政法大学MBA 2011级校友顾文斌(武汉市人社局汉阳社保处驻江夏区山坡街向阳二村工作队队员、第一书记),以《乡村振兴给农村带来的变化》为主题,开展中南分享会——“云”思政第六季校友思想系列讲座。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我们已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我们农村下一步的目标就是乡村振兴。不仅城镇要好,乡村也要好,乡村城镇一样好。我们不能满足,还要再接再厉。”推进乡村振兴,习近平总书记早有谋划。2018年全国两会,习近平总书记对如何推动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进行了系统阐释。截止到2022年,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已取得显著成果。

讲座心得体会

今天有幸聆听了2011级顾文斌学长关于《乡村振兴给农村带来的变化》的讲座,本次讲座即精彩纷呈又“干货满满”,深入浅出的向我们普及了关于我国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背景、目的、措施,又让我们深刻的认识到我们党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

虽然我国城镇化建设成效显著,但与之相对的是我国城乡发展不均衡、农民增收后劲不足的问题依旧存在。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我们党既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乡村振兴”战略凝结了党对农民群众的关心爱护,又体现了党关于妥善处理农业、农村、农民问题的大智慧,乡村振兴的持续推进即保障农民群众的民生福祉,又得以确保国家粮食安全。

农业连年丰收、农村和谐稳定、农民收入提高,一个稳定、富足、和谐的“三农”新时代才是人人喜闻乐见的。

——MBA2021级集中2班 付芋森

今天有幸参加了顾文斌学长以乡村振兴为主题的讲座,感触颇深。学长从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五方面全方位阐述乡村振兴。作为一个在农村长大的孩子,真实的感受到了这些年农村的巨大发展变化,未来不仅要继续秉承建设美丽乡村的发展理念,还要始终关注农村发展。

——MBA2021级集中2班 余建文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今天有幸聆听顾师兄的关于“乡村振兴”为话题的讲座,让人受益匪浅。讲座开篇从乡村振兴的五大振兴开始,聚焦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其中产业振兴为关键,人才振兴为核心要素,提升乡村文化氛围,实施生态农业绿色发展,充分发挥支部党组织头雁作用,全力助力乡村振兴。中间顾师兄从五个方面提到乡村振兴给农村带来的变化,一是产业,尤其是因地制宜特色产业的发展,二是基础设施,村里5G网的全覆盖让当地村民接打电话无忧,三是文明与村居,充分利用国家政策改善村民居住环境,四是交通出行,从原来农村出行巴士到现在村村通班车,村里的主干路由以前带裂缝的水泥路到拓宽的柏油路,五是收入,村民家底越来越厚实。这一桩桩一件件的改变,背后承载的是顾师兄等基层党员干部的汗水和付出,他们真正意义上践行着“我为群众办实事”,并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在服务群众的实事中,彰显了初心和使命。

——MBA2021级集中2班 汤凯晴

我国自古以来就是一个农业大国,农业、农村是国家的命脉所在,若没有农业、农村、农民,城镇也将失去赖以生存和持续发展的基础。“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建设美丽乡村,长期以来一直是人民群众的期盼。

通过顾学长的分享,我深切感受到中国乡村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人们所向往的村美、水清、树绿的美丽乡村正在成为现实。“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党的十九大报告中这些重要论述表明,“三农”作为国之根本的地位持续在加强。报告明确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这是促进农业发展、农村繁荣、农民增收的治本之策,必将进一步推动城乡融合发展,建设“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丽乡村。乡村振兴,正在路上!

——MBA2021级集中2班 祝潇涵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中南财经政法大学MBA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