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加入教育部市场营销专业虚拟教研室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
2022-06-27 15:17 浏览量: 2461

以教研室为主要表征形态的基层教学组织,是推动我国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石。作为“互联网+”时代新型基层教学组织的生动体现,虚拟教研室得到国家充分认可。2022年3月,教育部公布首批439个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名单。由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王永贵教授牵头的“市场营销专业虚拟教研室”(专业建设类)获批教育部首批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项目。市场营销专业虚拟教研室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基于协作共享建设原则,致力于对人才培养体系、课程与教材体系和教学方法改革创新等进行探索和实践,培养高质量并具有品牌效应的市场营销专业人才。

2022年6月10日,教育部市场营销专业虚拟教研室(首都经贸大学王永贵教授牵头)首届论坛成功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市场营销系,成立于1992年,前身是河南财经学院工商管理系市场营销教研室。1993年,市场营销本科专业开始招生,是河南省第一个市场营销本科专业,也是全国高等院校第一批开设市场营销本科专业。2013年,市场营销专业硕士研究生开始独立招生。目前,市场营销专业拥有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也是省级特色专业。2016年在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获得“B-”级别,也是河南省工商管理学科最好的成绩。2017年市场营销教研室被评为河南省优秀基层教学组织。2018年,确立了市场营销(大数据营销方向)的人才培养方案。2019年,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也是河南省唯一入选的市场营销专业。截止2021年,市场营销系已为社会输送了24届毕业生,累计3000余人。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市场营销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即培养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社会责任、科学素养、开拓精神、共享意识、沟通能力,适应国家和地方经济建设需要,能够在企事业单位和行政部门等机构从事营销管理工作,兼具互联网和大数据思维、技术和策划能力的创新型、应用型营销人才。当前,本专业围绕“立德树人,为国育才”的专业教育使命,将专业建设与时代精神融合、与行业企业发展融合、与新兴信息技术融合,结合地方性大学的办学定位、资源禀赋状况和办学条件,以提升本科教学质量为奋斗目标,不断夯实基础、改善条件,努力把本专业建设成国内有一定影响力的、一流的高水平创新型和应用型专业。

本专业的主要建设举措包括:

(1)从课程思政、科技赋能视角,以教学改革项目、教学研究项目为抓手,实现对专业课程改造、升级、优化,全面提升教学质量;

(2)继续坚持并不断完善“五位一体”实践教学体系,鼓励优质实践基地深度参与专业建设,打造产学研融合平台,实现在真实商业环境中培养优质人才;

(3)继续办好并做强“中原营销国际学术论坛”,并以“中国高等院校市场学研究会”这一优质专业平台为依托,整合优秀学术和教育资源,助力教研高质量发展,培养学生的批判性和创造性思维;

(4)教研一体团队化,建设中青年骨干教师团队,带动本专业实现高层次发展。

在未来,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市场营销专业,将以加入教育部市场营销专业虚拟教研室为发展契机,继续探索“数智”时代的市场营销专业新兴基层教学组织的创新机制与效果评价。通过专业、课程、教材、教法、教师、学生成长、科研育人等方面的资源共享与交流,打造和优化“线上与线下”虚实相济的双平台建设,汇聚优质育人资源、拓展育人空间、发挥辐射带动效应,强化地方类高等院校市场营销专业教研室的引领与创新,实现产学协同育人、教研协同育人、学科协同育人、国内外协同育人以及协作共享、共建、共荣的育人新模式。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河南财经政法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