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毕业寄语 | 工学院院长段慧玲:以世界和他人为镜,在不确定性中提升自己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2022-06-24 13:56 浏览量: 2819

在北京大学工学院2022年研究生

毕业典礼上的致辞

段慧玲

亲爱的同学、老师、家长们,大家好!

晴日暖风生麦气,绿阴幽草胜花时。今天,我们欢聚一堂,共同祝贺北京大学工学院89名博士生、103名硕士生顺利完成学业。在这个重要时刻,请允许我代表学院的一百多位教职员工向你们表示衷心的祝贺!向悉心培育你们成长成才的老师和家长们致以诚挚的敬意!

以青年之志谱写时代新篇章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中所言:“千百年来,青春的力量,青春的涌动,青春的创造,始终是推动中华民族勇毅前行、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磅礴力量”。青年的身影活跃在每一次影响国家民族进程的重大历史事件中,中国青年在各个领域为国家民族的解放斗争,发展进步和繁荣富强默默奉献着自己的力量。

“青年的命运,从来都同时代紧密相连。”虽然每个时代的社会发展状态不同,所面对的挑战不同,每代人肩负的使命也不同。但无论处在哪个时代,不变的是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做祖国最需要的事情,面向和解决国家最迫切的需求,用青春梦想、青春担当助力国家和民族发展。

青年成长都有时代的烙印。例如,我们看到获得“三八红旗手”的巾帼奋斗者们从 “铁姑娘”“钢铁战士”“拖拉机手”到现如今各行各业的“百花齐放”,有企业家、医生、科学家等各个领域的建设者们,科技、创新成为“全国三八红旗手”的新关键词。从“建设家园” 到“精神共富”,巾帼青年使命的变化彰显了时代的变迁,同时见证了新中国的巨大变化。社会在进步和发展,但不变的是青年人把始终服务于国家建设作为宗旨。

爱国图强、振兴中华,青年从来都不是旁观者,而是积极行动者。在北京冬奥会上,中国代表团运动员平均年龄25.2岁,其中1/4是00后,我们在这群青年人身上看到了永不言弃的精神、向上的勇气和熊熊燃烧的热情,而作为北京冬奥会另一种青春力量的“冰新一代”,像一朵朵燃烧的“雪花”,全心投入,热情服务,将志愿精神之花在冬奥服务中完美绽放;在抗击疫情的斗争中,以“90后”“00后”为代表的青年一代挺身而出,投身到抗疫一线工作中。5月份北京疫情发生后,我们有许多同学都投身到抗疫志愿者服务中,成为北大“小燕子”志愿者一员,大家团结一心、共同战疫,暖心守护我们的燕园。青年一代以行动书写青春篇章,彰显了新时代中国青年迎难而上、勇于尽责的主动担当。

以世界与他人为镜,在不确定

性中提升自己

走出校门前,同学们的人生轨迹基本相同,追求学业进步是奋斗主题;但从此刻毕业后,你们每个人作为个性化的奋斗者,将奔向各行各业、各个领域,去打造一个全新的、和最好的自己。

同学们要以世界和他人为镜。我觉得,一个人是通过 “世界和他人这面镜子”,来不断认识和提升自己。根据世界和他人的反馈不断审视和照见自己、调整自己、完善自己是每个人需要不断提升的能力,也是一生需要坚持做的事情。

同学们,在未来人生道路上,永远铭记:“变化才是世界发展过程中永远的不变” “岁月静好,只因有人负重前行”。同学们,在未来人生道路上,始终努力:“成为对国家和社会有贡献的人、做有意义的事情,不忘初心,坚韧不拔,与人为善。在不确定性中不断提高自己的应变性和适应性,用自己所学回报国家和社会。”

让青春与时代共振

中国正处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一个对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有特殊重要意义的时期。你们这届毕业生有幸见证了建国70周年和党的百年华诞,生逢盛世,你们正处在最好的发展时代,广阔天地,大有作为。

今年工学院毕业的研究生中,有“文理双全”,多次荣获国家奖学金和校长奖学金,即将前往伦敦自然史博物馆进行力学–古生物学交叉学科研究的王泽坤同学;有参与了长征五号故障攻关工作,为“长五”成功发射贡献智慧的熊佳铭同学;有获得“北京大学十佳党支书”荣誉,代表北大学子青春风貌、登上新闻联播的张驰同学;还有荣获“2020年全国大学生射箭锦标赛女子”团体冠军,获“2020年首都大学生射箭锦标赛”女子季军的石莹同学。同学们以梦为桨,不负期望,记录了永不褪色的燕园风华,成为了燕园中闪亮的新星。

你们中有的选择继续潜心科研、勇攀高峰;有的选择扎根基层、服务社会、造福民生。今年工学院共有8位毕业生签约成为选调生,即将奔赴祖国各地。你们中的很多同学也即将深入到各行各业中,如:航天科技/科工集团等军工集团、各大高校、研究院所、高新技术企业、民营企业等。青春无问西东,绽芳华乘风破浪,希望我们工学青年带着北大“常为新”的先锋精神,工学院“工之道,实为本,新为上”的开拓者精神,以拼搏的姿态汇入时代洪流,以工学力量托起国家科学进步,在追梦路上坚定民族复兴的如磐初心,以青年之志谱写时代新的篇章!

来源:“北大工学”微信公众号

编辑:涂心如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北京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