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院院士,受聘高校“首席科学家”

青海民族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2022-06-23 15:20 浏览量: 2876

6月20日,青海民族大学举行聘任仪式,聘任中国工程院院士吴天一担任青海民族大学“首席科学家”“双聘院士”“终身教授”。仪式现场,青海民族大学党委书记陈永祥为吴天一院士颁发聘书,青海民族大学校长马维胜与吴天一院士签订聘任协议书,吴天一院士向学校赠送获奖专著《吴天一高原医学》。

吴天一院士作为青海唯一的中国工程院院士,青海第一位高原医学研究的创始人,我国高原医学的开拓者和主要学术带头人之一,半个世纪以来,一直奋战在青藏高原,长期从事低氧生理及高原医学研究,获得重要创新性成果,推动高原医学从无到有,从有成为体系,他用青春乃至生命凝结成的辉煌成果正在发挥着巨大的能量。2021年,中共中央授予吴天一院士“七一勋章”;2022年,被评为“感动中国2021年度人物”。

陈永祥指出,吴天一院士对高原割舍不断的博大情怀与民大扎根青藏高原的办学初心有情感上的高度共鸣。吴天一院士的受聘,必将提升学校整体学科建设、人才队伍建设和科学研究水平,特别是在高原医学、高原体育、藏医药、生态学等学科方面产生巨大推动作用,必将有力促进学校在低氧与运动健康、高原训练、高原民族学和高原体育教育与管理、高原病防治及药物研发等领域的特色创新发展,也必将带动学校高层次师资队伍建设,孵化服务国家重大需求的科技攻关项目,凝练关乎人民健康的重大理论问题,凸显成果产出的社会应用价值,培养一批高层次的学科领军人才、拔尖人才和一流创新团队,产出一批高质量科研成果,不断打造学校科技创新的闪亮名片。他强调,学校将为吴天一院士的工作和研究提供有力保障,建好“吴天一院士工作室”,努力将工作室建设成为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团队建设、创新驱动的孵化器。

吴天一院士表示,青藏高原是自己终身拼搏奋斗的土地,受聘于青海民族大学门当户对。他指出,青海民族大学在蕨麻产业化发展、中亚-土库曼斯坦研究等领域特色鲜明、成绩突出,对服务国家战略和该省经济社会发展意义重大。他强调,青海民族大学要走出一条特色发展之路,就要凭借青藏高原和多民族的优势,以民族学为核心,辐射其他学科,在高原体育领域占领高地。他深情讲述自己的成长经历,寄语青年学子做人做事的道理和坚定不移走向成功之道:一是要在短暂的人生中确定一个明确方向目标并坚定地走下去;二是他以自己在调研中多次车祸,全身14处骨折,在高低压舱无数次实验导致耳朵骨膜穿孔的例子,教育青年学子要有拼搏精神;三是要走出自己创新之路,在正确的理论基础上,善于思考,开拓创新。

张欣代表天津体育学院向吴天一院士受聘表示祝贺。他指出,天津体育学院和青海民族大学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开启了“共同发展、优势互补”的新篇章,特别是在吴天一院士的指导下,双方共建的“高原体育研究所”成为高原民族体育学和高原体育专业跨越式发展的新样板,为全民健康和全面小康重要问题提供了新的思路和平台。

校长马维胜在主持中对吴天一院士接受聘请表示衷心感谢和热烈欢迎,并介绍了吴天一院士的基本情况。他指出,吴天一院士对学校走特色发展之路的建议是对时代、背景、事业本身的精准把握,他对国家和青藏高原大地的热爱、对民族教育的热爱、对科研事业的热爱,对国家、民族、人民健康的责任与担当让我们深受感动,他奋斗拼搏与创新的精神、思想的深邃、知识的广博让我们备受鼓舞。他强调,伟大出自平凡,平凡造就伟大,只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不懈的奋斗精神,脚踏实地把每件平凡的事做好,一切平凡的人都可以获得不平凡的人生,一切平凡的工作都可以创造不平凡的成就,他指出,要以此次聘任仪式为契机,学习榜样,汲取力量,将院士一生只做一件事的精神运用到学习工作中,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坚定信心、追求卓越、持之以恒、做到极致,努力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一流民族大学的新征程中再创佳绩。

来源:青海民族大学

责编:Christina

审核:Yolanda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学术桥Acabridge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