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光华 | 学科长廊:因思想,而光华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
2022-06-22 16:20 浏览量: 3256

院系介绍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前身是成立于1985年的北京大学经济管理系,1994年正式更名为光华管理学院。依托北京大学深厚的历史底蕴和文化积淀,以“创造管理知识,培养商界领袖,推动社会进步”为使命,光华管理学院已走过30余载春秋。学院在科研水平、师资建设、人才培养、国际合作等方面位居国内经济管理学院前列,是亚太地区最优秀的商学院之一。

顶尖的师资队伍

学院拥有并持续扩充着一支高水平的师资人才队伍,既有以厉以宁教授为代表的经济学泰斗,也有毕业于国外一流商学院、勇于创新、具备国际学术影响力的中青年学术骨干。

授课团队还包括众多学术造诣深厚、实战经验丰富的业界导师。具有不同职业背景的企业家、经理人、政府官员,从宏观政策、战略布局到人生规划、职业选择,给予同学们个性化的建议与指导。此外,也有来自海外各大顶尖高校的兼职教授和特聘教授,使得同学们接触多元化的熏陶与滋养。

领先的学科排名

学院有着完整的学科结构,现设有应用经济学系、金融学系、组织与战略管理系、市场营销系、会计系、商务统计与经济计量系、管理科学与信息系统系等7个系。其中,应用经济学、商业与管理入选“双一流”建设学科;金融学、会计学、营销学入选国家/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在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北京大学应用经济学获评A+,工商管理获评A。

此外,学院还建立了人工智能与社会科学交叉学科横向发展平台、微观大数据为基础的应用型研究交叉学科横向发展平台、管理创新交叉学科横向发展平台,促进交叉学科建设。

卓越的思想引领

学术是思想的根。“光华思想力”智库聚焦国家重大需求,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基于110个课题产生一系列富有实效的研究成果,反哺商学教育:170余期研究简报向重要决策部门报送,数篇成果和参事建议获中央领导批示,同时承接了国家发展改革委课题,为“十四五”规划最关键部分撰写基础报告,并编入《“十四五”规划战略研究》;积极推动中国REITs市场建设,深耕碳中和经济社会影响领域研究。

人才培养

光华管理学院提出了“科学、创新、实践、情怀”的培养原则,建立了“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相结合”的教育模式,旨在培养学生成为具有扎实经济学与管理学基础,在相关行业中起引领作用,具有创新精神、研究能力、实践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高素质人才。“懂自己、懂社会、懂中国、懂世界”,让学生真正体验到研究型大学的丰富性、多元性、前沿性和广阔性。

启智:深度关注心灵成长

学院陆续推出“光华第一课”、“智荟时间”、“知明时光”、“享行致远”等师生共建活动,通过一对一、一对多、多对多等多种形式,搭建老师、学生、校友之间沟通的桥梁。活动创建了轻松自由的交流氛围,让学生在多元的思想碰撞中寻找到适合自己的发展方向,解决学习生活中面临的实际问题。

科研:“学术之星”人才辈出

学院设立“光华未来学术之星”培养计划,为有学术研究兴趣的优秀本科生提供最优的学术资源和系统性支持(如研究导师、“学术启航”系列讲座、学术研讨、出国交流等)。

第一届“学术之星”成员梁淑淑收到哈佛、麻省理工、斯坦福等几乎所有美国名校的经济学博士录取通知书,最终选择哈佛大学,刷新了中国本科生申请海外博士的纪录;第二届成员黄一泓、林心悦获得多所世界知名学府博士录取通知书,最终均选择哈佛大学;第四届成员王至纯选择到耶鲁大学深造;第六届成员曹雅俊收到哈佛大学商学院组织行为学博士项目的录取通知书,成为中国大陆首位直博哈佛商学院该项目的本科生。

实践:《人民日报》点赞“沃土计划”

学院于2012年启动“沃土计划”,构建由参访、调研、挂职构成的多元化教学形式。历经打磨,“沃土计划”实践基地拓展到广东、江西、福建、云南、陕西、重庆等10余个地区的多家企事业单位,调研报告已经累计超过400万字,帮助学生亲身感受、深入了解不同地域经济的发展现状、形态及特色,多层次、多领域、多地域深入了解社情国情,理论联系实际,受到《人民日报》点赞,并获得多项奖项。

视野:全方位体验前沿商学教育

学院与美国沃顿商学院、芝加哥大学商学院、西北大学凯洛格商学院等130余所世界知名院校在教学、科研等方面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合作院校遍及北美、欧洲、亚洲、大洋洲等36个国家和地区,本科生出国交换已实现100%全覆盖。此外,每年有近200名海外交换学生来到光华学习,营造了良好的跨文化氛围。

奖助:助力学生自立奋进

学院非常注重本科生的科研训练,学生每年可以申请学校和学院的“科研基金”,在导师的指导下进行科研课题的研究。

此外,学院为品学兼优的本科学生提供学校、学院、众多企业、杰出校友及基金会设立的40余种校院级学金奖助支持,每年惠及学生1000余人次,帮助学生顺利完成学业,及参与国际国内学术与文化交流活动。

专业方向

光华管理学院本科项目开设4个专业、6个方向,分别为:金融学专业(金融学、金融经济学)、会计学专业、市场营销专业(市场营销、数据科学)、工商管理专业。入学后前两年,学生不分专业,按照培养计划自由选课,第三年起根据个人特长与兴趣自由选择专业,进行专业课学习。

为使学生具备跨学科、交叉学科等多元化的视野,培养系统性思维方法,光华管理学院启动“专业+Minor”的新型培养模式。学生完成主修专业及方向的同时,可以选修一个Minor 或相关课程。Minor的课程从各专业核心课程中选取,完成要求学分即可获得学院相关证书。

金融学

致力于培养具有坚实金融学理论基础和创新潜力,具有国际视野与较高应用技能,同时具备较强中英文沟通能力以及缜密分析能力的金融专业人才。学生毕业后适于在高端金融管理部门、各类金融机构和研究机构工作。

金融学(金融经济学方向)

注重训练学生的经济学理论思维和分析能力,强调经济学在金融领域的运用,培养具有扎实的理论基础、国际化的学术视野、较强的中英文沟通能力和善于知行结合的专业性人才。学生毕业后适于在经济和金融相关的政府部门、企业和研究机构工作。

会计学

通过“研究型学习+参与式讨论+团队化实践”的模式,培养学生具备财务总监、总会计师和财务管理者的基础素质:熟练掌握精深的专业知识和广博的跨学科知识,卓越的财会工作能力、研究与创新能力、辅助决策能力以及战略领导能力,同时具备较强的中英文沟通能力以及良好的职业道德。

市场营销

致力于培养具有良好的人文修养和扎实的经济学、管理学基础知识,掌握现代营销理论与方法,思维活跃,具有全球视野、创新意识及良好沟通能力的专业人才。学生将适于在大中型企业和跨国公司从事市场营销决策、开发与管理工作。

市场营销(数据科学方向)

将经济、金融、管理三个知识模块相结合,注重大数据分析方法及人工智能技术的训练,使学生既了解数据分析的前沿发展,又能密切联系中国的国情和行业需求,成为精通数据商业价值、技术与管理兼备的高级人才。

工商管理

工商管理专业仅针对“未来领导者”国际本科项目开设,致力于培养具有优秀学识、高尚品德、远大胸怀、广阔视野、跨文化理解力和人类命运共同体使命感的新一代国际领导者;为中国培养知华、爱华的国际友人,为“一带一路”建设厚植民意根基,为未来新型全球化背景下的中外合作搭建桥梁。

特色课程

光华管理学院强化有中国特色的应用经济学及工商管理教育,聚集资深教授共同开设《中国经济》《中国金融》《中国管理》《中国社会》等课程,以扎根中国大地的学术研究推动课程创新,并将基于中国实践的学术课题研究成果和每年撰写的100多个案例纳入既有课程,引导学生扎根中国、知行合一。

数据科学类课程贯穿本科生培养体系,逐步帮助学生掌握前沿技术应用,洞察技术革新趋势,把握大数据时代的商业思想与商业模式,多层次多维度培养科学思维与数据思维。

毕业前景

光华管理学院职业发展中心(CDC)成立于1999年,是国内高校中最早开展全方位系统性职业支持的专门机构。CDC为学生提供一对一咨询、职业规划课程及职业能力和素养培训等一系列服务。CDC与1000多家优质企业建立了招聘合作、设立了优秀实习基地,并为学生聘请了来自中国工商银行、摩根士丹利、波士顿咨询等名企的高管作为职业导师。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