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光华管理学院-护航年轻人就业,“我是管培生”公益计划启动!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
2022-06-22 16:15 浏览量: 2548

青年人才是中国未来发展的关键力量。受疫情反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等多重因素影响,以高校毕业生为主体的年轻人们面临的就业问题更趋复杂严峻。

为了助力高校学子就业,在这个盛夏6月,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与同道猎聘集团共同推出的“我是管培生”应届生就业与职场发展公益项目,正式启动。

项目参考企业对于“管培生”的能力要求和培养方案,汲取学界对于人才成长规律和路径的最新研究成果,以期一方面帮助刚刚走出校门的毕业生,树立起正确的择业观,寻找到适合的职业方向;另一方面培养他们的职场核心能力,进而成长为堪当重任的企业青年人才,成就美好人生。

课程体系设计:不同纬度,不同收获

“我是管培生”公益计划主要面向2023届毕业生,开讲时间为6月-9月,由公益直播课、管培生圆桌会、超级实习季和名企校招季四大部分组成,帮助学生学习职场知识,建立兼具前瞻性和国际视野的择业观。

其中,公益直播课部分包含四大系列。首先是由北京大学教授授课的中国未来经济形态系列课程:王辉教授聚焦面向企业未来的人才战略,重点探讨青年人才的发展之路;滕飞、雷莹教授分别以“碳中和”、“数字经济”为关键词,展望未来十年甚至更长时间可能来临的全新经济形态,以及中国经济发展的可能路径;同时,张闫龙教授围绕企业社会责任与商业伦理进行分析,探讨企业如何兼顾商业目标与社会责任。

此外,还有由行业名企大咖分享的认知行业与企业课程;由熟悉管培生能力培养的专业人士输出的管培生能力模型和能力培养课程;由资深职业顾问辅导的求职干货系列课程等。这些课程将从不同维度帮助青年人找到自己的理想和抱负,为他们实现人生价值提供宝贵经验。

助力高质量就业:企业社会优势+高校学术能力

猎聘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高校毕业生较缺乏就业技能和经验,如何强化对他们的就业指导,提升大学生就业能力对促进高校人才稳就业至关重要。此次‘我是管培生’公益计划,我们邀请了多家知名企业共同参与,希望发挥企业的社会优势和北大光华的高校学术能力,对即将步入职场的大学生群体进行全方位的未来认知、职场能力和就业技能的训练,提升高校人才的择业观、创新力和成长力,并以此培养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青年人才后备军。”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副院长张影教授表示:“我们的初心是用数字技术和数字创新来帮助到更多的人,特别是帮助更多即将迈出校园、走出象牙塔的年轻人,明确什么是自己想要为之奋斗终生的事业,更好地去理解个人选择与社会变迁及时代发展之间的联系,能够厘清自己的兴趣爱好与更大的目标之间的关系,为人生的下一段旅程做好准备。”

首场直播|王辉教授:00后们,美好的人生从职业生涯规划开始

6月21日19:00,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王辉教授将以《00后们,美好的人生从职业生涯规划开始》为主题,开启“我是管培生”公益计划系列直播课的首节课程。该课程将在北大光华视频号、北大光华B站、猎聘APP、猎聘视频号、网易云课堂等渠道同步播出。

王辉,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组织与战略管理系教授,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研究领域包括,中国企业环境下的领导行为,企业文化等。在国内外高水平杂志发表论文120余篇,出版《组织中的领导行为》、《中国企业环境下的领导行为与领导模式》等专著;荣获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优秀论文奖等奖项;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课题,面上课题,青年项目;社科基金;教育部等纵向课题和多个横向课题。2010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人才支持计划,2014年获聘长江学者特聘教授,2020年Elsevier工商管理学科中国高被引学者。培养的博士生在伦敦政经学院、日本一桥大学等国际知名学府任教。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