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计划|北京大学物理学院第二十届钟盛标物理教育基金学术论坛顺利举办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
2022-06-22 15:06 浏览量: 2244

2022年5月28日下午17时许,北京大学物理学院第二十届钟盛标物理教育基金学术论坛圆满落幕。论坛在北京大学物理系杰出校友钟盛标先生之子钟赐贤先生的支持下于2003年创办,至今已走过二十载春秋从未间断,并于2009年起得到北京大学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持续资助。论坛旨在秉承北大物理优秀的学术传统,营造活跃、严谨的学术氛围,倡导创新意识,促进学术交流,并伴随物理学院研究生培养需求的变化逐步调整、扩展。这场一年一度的科研“大阅兵”为研究生提供了一个高水平学术舞台,激励更多的同学站上讲台做自己人生的第一场学术演讲。

2022年5月27日至28日,由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北京大学“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主办,北京大学物理学院研究生会承办的“北京大学物理学院第二十届钟盛标物理教育基金学术论坛”(以下简称“钟盛标论坛”)于线上顺利举办。本次论坛分为27日下午的开幕式与28日的学术报告两个部分。为严格遵行防疫政策,论坛全程线上进行。

5月27日下午14:00,钟盛标论坛准时于线上开幕,来自海内外的嘉宾、院友和学院师生热情参会,齐聚云端,欢庆论坛成立二十周年。北京大学物理学院院长高原宁院士,钟盛标物理教育基金捐赠人钟赐贤先生出席会议,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副院长彭良友主持会议。

物理学院研究生会悉心制作的论坛二十周年宣传片,带领与会者回顾了杰出校友钟盛标先生严谨治学、严格为师,为推动华人物理高等教育发展呕心沥血的一生。伴随着慷慨激昂的音乐,与会者一同见证了二十年来钟盛标论坛的发展与壮大,无论参会规模还是报告质量方面都在持续提升。二十载春华秋实,钟盛标论坛已成为北京大学研究生的学术品牌活动。

高原宁院士在开幕词中盛赞钟赐贤先生伉俪对北京大学基础学科建设的勉力支持和心系国内高等教育事业的赤子情怀,高度评价了论坛对开启研究生学术成长之路的独特意义。他表示,物理学院始终秉承“北大物理”科学强国育英才的百年传统,加大力度培养专业知识、创新能力、家国情怀与国际视野兼具的生力军,全面提升创新领军人才的自主培养能力。

远在美国旧金山的钟赐贤先生在开幕词中,首先表达了对物理学院精心呵护论坛生根、发芽、壮大,由此带动北京大学、中山大学和暨南大学其他学术品牌活动的欣慰与感激;然后讲述了近年来亲眼目睹中国核电事业跻身世界一流、亲身参与新能源领域高级人才培养的感受。他表示,阔别燕园三年之久心存遗憾,期待与北大师生燕园再见的那一天。

曾获得第四届钟盛标论坛一等奖、第九届钟盛标青年教师奖的物理学院教授廖志敏在发言中,分享了自己与论坛的不解之缘:昔日作为博士生收获第一份学术奖励,如今则作为博士生导师,指导学生在论坛上展现风采。曾获得第十八届钟盛标论坛一等奖的博士生张志斌也分享了与论坛的故事:一年级担任志愿者,二年级小试牛刀获三等奖,三年级大显身手勇夺一等奖与最佳报告奖,四年级担任学生评委,而此刻五年级留下毕业前的最美记忆。

随后,南京大学现代工程与应用科学学院张伟华教授,北京大学物理学院杨再宏助理教授,中山大学物理与天文学院李程远教授,暨南大学环境与气候研究院旷烨副教授等四位物理学院优秀院友作为往届钟盛标论坛一等奖获得者代表,先后以“纳米管增材制造技术:从纳米印刷术到单量子点组装”,“原子核的集团结构与多中子关联”,“高速自转的恒星”和“高时间分辨率加湿浊度计系统的研发和应用研究”为题发表主题演讲,分享各自最新的研究成果,勉励新一代北大物理人热爱科学、专注研究,在前沿探索和技术攻坚中坚定学术理想。

5月28日上午8:00,论坛研究生学术报告部分正式开启。157名选手随机分为五组同时在五个分会场进行线上报告,每位选手通过8分钟报告与5分钟问答环节全面展示自己科研工作的背景、方法和创新性等。选手们思路清晰,阐述完整,极富创造力,获得了现场观众的高度赞赏,促进了学院跨系所、跨专业的研究生学术交流与合作。各分会场评委也纷纷表示收获颇丰,并为选手们提出诸多有益的建议、送上美好的祝福。

5月28日下午17时许,论坛顺利闭幕。经过评委打分、选手互评、观众票选等环节共评出一等奖5位、二等奖10位、三等奖30位、最佳海报奖5位、最佳口头报告奖5位以及优胜奖79位。

这场一年一度的科研“大阅兵”极大地推动了物理学院各专业研究生之间的学术交流,促进了多学科研究思想和研究方法的碰撞与融合。第二十届钟盛标物理教育基金学术论坛的顺利举办,标志着该论坛已融入北京大学物理学院的文化之中,也定将传承下去并发扬光大。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北京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