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大学MBA大讲堂第102讲:百年求索,商道逐梦——招商局150年发展历程

深圳大学MBA
2022-06-21 18:13 浏览量: 3156

2022年6月18日晚,深圳大学MBA大讲堂第102讲“百年求索,商道逐梦——招商局150年发展历程”线下讲座在汇智楼报告厅顺利举办。招商局历史博物馆馆长樊勇,回顾了中国民族企业招商局在洋务运动“自强、求富”口号下艰苦创业的百年风雨路。

招商局创立于1872年洋务运动时期,至今已经有150年的历史,是中国民族工商业的先驱。今天的招商局是一家业务多元的综合企业,业务主要集中于综合交通、特色金融、城市与园区综合开发运营三大核心产业和邮轮、大健康、检测等新产业,是中央直接管理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

樊勇馆长讲述了招商局自成立以来,在晚清、民国、新中国成立初期、改革开放和新时代不同阶段所演绎的独特历史角色。招商局不仅是晚清和民国时期中国航运的领头羊,还创办了诸如第一家修船厂——同茂铁厂、第一家机器开采煤矿的开平矿务局、第一家保险公司——仁和保险公司、第一家保税仓栈——上海关栈、第一家银行——中国通商银行等诸多“中国第一家”的近代民族工商企业。

袁庚执掌的招商局又凭借思想突破和改革精神,在蛇口工业区进行超产奖励制度、工程招标制度、用人制度、工资制度等多个制度改革的探索;进行多元化发展的尝试,创办新中国第一家由企业创办的银行——招商银行、新中国第一家由企业创办的商业保险——平安保险公司、中国最早的房地产公司之一——蛇口工业区房地产公司等。招商局创造了蛇口模式,成为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先锋。樊勇馆长通过“时间就是金钱”这一标语的多次立起、放倒再重新立起的例子,让深大MBA的同学们感受到招商局创新的艰难与思想变革的力量。

新时代,招商局致力于实业强国、金融报国,创造了三个“世界一流”、四个“全国领先”,成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同时服务国家战略,积极布局一带一路,打造东非吉布提“非洲蛇口”、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明珠”中白工业园区等。

“关注企业就要关注企业历史,从历史中获取更大的商业智慧。”这场生动的讲座,让同学们对招商局的历史感和改革精神钦佩不已,也激起了同学们对企业历史研究的兴趣。讲座的最后,同学们纷纷提出要在暑期参观招商局历史博物馆,樊勇馆长对此表示欢迎。

2022年6月19日

供稿人:MBA2021级 王梦阳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深圳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