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举办第26次教育工作讨论会国际化人才培养专题讨论会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2022-06-21 15:51 浏览量: 4765

6月14日下午,清华大学第26次教育工作讨论会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国际化人才培养工作组专题讨论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副院长、国际化人才培养工作组组长左剑恶主持会议。副院长张传杰、陈伟坚,学位分委员会和教学委员会委员代表、学科或项目负责人及代表、全球事务办公室及培养处代表参加会议。

左剑恶介绍了本次讨论会背景,在新的国际形势和疫情常态化时期,明确了我院国际化办学、国际化教育目标定位,强调了两个方向:一是让中国学生具有国际竞争力及国际化视野,在国际上发出中国声音;二是培养留学生具有专业知识的同时,更好地了解中国、学习中国。本次专题讨论会聚焦四个主题:研讨新时期研究生国际化教育的目标定位,明晰开展方式;继续推动国际化培养项目的落地实施;继续推进全英文课程建设,加大对全英文课程的支持力度;如何吸引优质国际生源, 国际生奖助体系设置。左剑恶希望通过讨论,对现阶段国际化培养面临的问题与困难进行总结,为我院国际化人才培养提出进一步的发展思路。

全球事务办公室主任马真一介绍了国际合作总体情况,解读了入境政策。他表示,加强国际合作,要积极建立合作支点,巩固合作基础。为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将进一步加强与亚洲大学联盟成员学校合作,同时,探索与非洲、拉美地区高校开展合作的可能性。

培养处副处长杨格丹对国际化培养基本情况进行了介绍,围绕国际联合培养项目、国际生招生概况、国际访学交流、全英文课程建设及国际生奖助体系等进行分享。

陈伟坚从WHY、HOW两方面探讨国际化教育,突出国际合作重要性及益处,强调国际化发展手段需长期、短期兼顾。

张传杰从国际合作方式、英文研究生项目建设、生源目标对象、奖学金机制改革等方面展开介绍,同与会老师一起分享国际化工作经验。

交流分享环节中,与会老师针对本次研讨主题,结合国际化教学培养工作中的实际感受,纷纷提出见解,就国际生培养的软环境建设、国际生管理体系、留学生文化差异与融合、宗教信仰、全英文课程建设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

最后,左剑恶对本次专题讨论会进行了总结。他表示,老师们积极讨论、内容丰富。下一步,要梳理国际生管理工作,改进国际生奖助体系,明确国际生招生目标生源,完善国际化培养项目设置,提升导师培养指导积极性,为国际生提供更好的校园体验。

当前,疫情防控工作进入常态化阶段,国际化人才培养工作面临诸多挑战。构建新时期国际化人才培养教育管理体系,还需继续推进改革实践,不断探索与完善。

撰稿:徐瑛格格

图片:叶思佳

审核:林洲璐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清华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