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车辆学院举办第26次教育工作讨论会研究生教育专题研讨会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2022-06-21 15:48 浏览量: 2301

4月14日,主题为“完善教育评价体系,优化培养组织模式,提升高层次人才培养能力”的清华大学第二十六次教育工作讨论会开幕。在学校进入新百年第二个十年之际,本次教育工作讨论会对全面落实学校“十四五”规划,继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进一步深化改革、巩固优势、彰显特色具有重要意义。为深入学习贯彻讨论会精神,展示研究生教育研讨工作动态及成果,特推出“教育工作讨论会”专题,共享系列文章,以期交流,凝聚共识,促进改革。

6月16日,车辆学院线上召开研究生教育专题研讨会,就研究生导学关系研究和切实推动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展开讨论,清华大学研究生院培养办公室主任孙傅线上参会。全院近60名教职工参加会议,车辆学院副院长王志、党委副书记聂冰冰主持会议。

车辆学院机械工程学科方向代表教师、副教授刘亚辉,动力工程学科方向代表教师、副教授徐梁飞分别做主旨报告,就行业人才需求背景、研究生课程体系建设、培养模式改革等话题进行了汇报和讨论。

孙傅从改善规模结构、细化分类发展和提升培养质量等角度详细解读了《清华大学2030高层次人才培养方案》中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战略方向。

车辆学院研工组组长、助理教授冯旭宁,车辆学院学生代表翁梓锋共同汇报了研究生学情调研结果,并从真实案例出发,就影响导学关系的因素与对策构建提出了建议。

随后,全体与会教师就研究生培养中的关键问题进行了充分探讨。

车辆学院党委书记王建强对大会进行了总结。他提出,人才培养始终是学院各项事业的根本任务,面对新形势下的人才需求,学院应不断完善教学知识体系,用发展的眼光看待导学关系建设,培养出更多支撑行业发展的栋梁之材。

本次活动是车辆学院教育工作研讨会的系列活动之一,随后车辆学院还将举行名师教学讲坛、青年教师教学比赛等系列活动,聚焦标杆课程观摩及名师教学示范,邀请专家广泛交流,积极探索人才与产业和国家重大需求相结合的新路径,切实提高高层次人才培养能力。

撰稿:张肇甜

图片:张肇甜

审核:姬雪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清华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