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民族大学多措并举加快构建育人新格局|三全育人

中央民族大学管理学院
2022-06-21 15:40 浏览量: 1677

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中央民族大学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各环节,着力打造红色育人、思政铸魂体系,多措并举推进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落地见效,加快构建“三全育人”崭新局面。

红色育人特色鲜明

中央民族大学是中国共产党创办民族高等教育的成功实践,因党而生、因党而立、因党而兴。建校70年来,学校始终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高举中华民族大团结伟大旗帜,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视为各项工作的生命线,将红色育人理念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

实践育人成效显著

学校紧紧抓住每一次参加重大政治活动的实践育人契机,深入挖掘活动中蕴含的重要教育意义,将组织学生参加党和国家重大政治活动作为“三全育人”的重要途径,作为学校人才培养的重要课堂。

管理育人启智润心

学校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在学生学业发展、行为规范、心理健康、困难帮扶等方面精准施策、精细管理。针对不同年级、不同专业学生制定不同教育管理服务方案,实施因材施教。不断创新育人平台载体,推动党的建设、思政力量、管理力量、服务保障等深入学生一线,打通教育管理服务学生的“最后一公里”。

思政铸魂体系完备

立足新时代,贯彻新发展理念,逐步构建并完善了一套具有民大特色的“思政铸魂”育人体系。

一条主线:

突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一条工作主线;

两个课堂:

贯通课程育人“第一课堂”和实践育人“第二课堂”两个课堂;

三支队伍:

抓好辅导员、班主任、学生骨干三支队伍;

四大平台:

依托全国青少年民族团结教育研究中心、北京高校辅导员“民族·宗教”培训研修基地、首都高校少数民族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站、马克思主义与民族团结教育协同创新中心四大平台;

五项原则:

坚持以学生为主体、以系统思维为方法、以目标问题为导向、以安全稳定为底线、以精益求精为理念五项原则;

六方面制度:

实施校领导“五个一”、辅导员“一口清”、班主任“学业预警帮扶”、学生“第二课堂成绩单”、学生基本情况“周查月报”、学生工作绩效考评六方面制度;

七位一体育人机制:

完善教书育人、科研育人、实践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文化育人、组织育人七位一体育人机制;

八项精品工程:

推进学生党建工作质量提升、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民族团结结对共建、辅导员班主任成长赋能、特色校园文化活动培育、暑期赴边疆民族地区家访、学生寒暑期社会实践调研、学生创新创业成果孵化转化八项精品工程,全方位打造学生成长成才优质平台。

学生党建攻坚创新

学校持续强化党建引领,实施“学生党建工作质量提升计划”,坚持学生党员发展“五早六看九评”特色做法,构建入党积极分子、党员发展对象、新党员、毕业生党员等多层次全过程教育培训体系,探索推进工作新思路和新举措。

中央民族大学

将在坚持探索深化

育人模式的基础上

不断强化党建引领

进一步提升顶层设计

进一步深化育人机制

进一步创新平台载体

推动形成“三全育人”新格局

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出品|党委宣传部融媒体中心

资料|党委学生工作部

统稿|刘美美

排版|李祺琦

责编|马丹妮

主编|李红亮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中央民族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