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商大学审计学专业: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软科评级A+,全国排名第三

浙江工商大学会计学院
2022-06-21 10:14 浏览量: 4899

浙江工商大学审计专业依托浙江省地缘优势和“实验区”平台优势,按照“宽口径、厚基础、重实用、强能力、高素质”的人才培养规格,着力培养适应在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审计组织中从事审计及经济监督工作的具有国际视野、创新精神、大数据处理能力的“高级管理型审计人才”。并从2019级开始,在审计专业培养方案中引入大数据基础与应用相关课程,引领审计专业人才培养转型。

1.培养目标

审计专业的未来在于和信息技术的交叉融合,将致力于培养能够适应未来大数据审计发展,集审计知识、数据分析等能力为一身,同时具备战略性思维、创新精神和国际视野的高级管理型审计人才。

2.培养理念

审计专业培养理念是“2+2”,“2”是指具备完善的审计知识体系、大数据分析技术体系;“2”是指通晓国际规则、具有战略思维。

3.课程设置

课程设置上,除了审计学、内部控制、内部审计、绩效审计、中级财务会计、财务管理、成本会计、管理会计、财务报告分析等专业课程外,还设置了审计模拟实验、数据库应用、Python语言、人工智能、商务智能分析等大数据分析课程。

4.专业优势

浙江工商大学审计专业优势显著,具体表现在:

(1)适应时代发展需要、培养高级管理型人才。2019年中央审计委员会成立,习近平总书记担任委员会主任,审计已成为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浙江作为民营经济大省,拥有大量的上市公司、中型企业,绝大多数企业都设有内部审计部门,事务所与政府部门也需要大量审计人才。我们紧紧把握审计发展脉搏,不断延伸专业内涵与外延,培养符合时代发展需求的高级管理型审计人才。

(2)师资力量雄厚、科研成果突出。本专业教学团队中包括浙江省教学名师、全国审计学科最有影响力学者排行榜入选者、财政部全国会计领军人才等。团队成员先后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在本专业权威期刊发表多篇论文。

(3)专业美誉度高、社会声誉好。拥有国家一流专业“审计学”,全国首批审计专硕Maud,以及“现代审计理论与方法”研究方向博士,在全国范围内属于领先地位。在近五年的第三方评价中,审计学专业分别位于2016-2019年武连书专业排行榜A+级,2018-2021年邱作平专业排行榜五星级和2021年软科学中国大学专业排名全国第3(评级A+),专业排名位于全国高校前列。

5.就业前景

在未来,高级管理型审计人才供不应求,我们的学生就业前景非常广阔。多名学生考上厦门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等“双一流”大学研究生;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行、物产集团等著名金融机构或企业;浙江省财政厅、浙江省审计厅等政府部门;四大、天健等著名会计师事务所。

6.行业前瞻

随着全球新冠疫情对经济发展的影响,使得人们越来越注意到大数据技术、互联网技术的作用。审计行业也同样受到新冠疫情的影响,诸多企业的财务报表披露时间被迫延长,这表明大数据审计技术对审计行业发展的重要性,也彰显了培养具有大数据审计能力的专业人才的必要性。浙江工商大学审计专业以“拓宽口径、夯实基础;通专结合,促进交融;凝练主干,凸显特色”为原则,精心搭建理论课、方法课和应用课三层次审计课程体系并融入互联网和大数据元素,将侧重于为浙江企业事业单位内部审计、政府审计和社会审计培养专门的大数据审计人才。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浙江工商大学会计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