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安贞东方医院”项目智慧工地现场实践教学活动圆满结束

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22-06-18 16:35 浏览量: 3417

5月9日,经济管理学院十余名研究生在郭婧娟教授带领下,赴中建二局三公司承建的“北京安贞东方医院”项目智慧工地开展现场教学和实践活动,一起参加活动的还有我院校友北京金茂府项目主管鹿焕然。安贞东方医院项目经理李彦国及多名技术人员现场为我校师生进行了详尽的讲解,双方就相关问题开展了多次研讨。

同学们首先听取了工程师对现场智能协同管理系统的详细讲解,该系统综合运用了BIM、物联网、人工智能、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信息技术。项目驾驶舱是基于自有信息化系统形成的智慧工地看板,涵盖项目指挥中心、人员管理、大型机械智能管理、质量管理及现场安全监控等功能,结合多个APP使用,基于大数据进行工程数据分析和智能化管理,有效提升了工程管理效率,提高质量和降低安全隐患。工地现场还布置了VR实操指导、VR安全体验及健康筛查系统。基于BIM技术建立实体模型,应用VR技术直观感受工程现场复杂节点,明确工序做法进行技术交底。同样,通过VR设备感受现场施工的安全操作及操作不当带来的事故场景,提升安全意识,预防安全事故。

随后,同学们相继参观了试块养护室、堆料场、材料加工点及施工工点,认真听取了现场工程师的详细讲解,从BIM技术及犀牛Rhino技术在工程复杂节点施工中的应用,到各分部分项工程工序的精细化质量管理,“随做随查、随完随测”,全部信息的二维码查询,再到安全标识、传感器、警示系统等在安全管理中的应用,以及节能及节材措施、节水及环保措施的应用等等,无不让同学们感受到现代工程管理的理念及智慧工地的魅力。

现场实践教学结束后,大家进行了智慧工地深度应用方面的进一步探讨。项目经理李彦国结合其多年的工程管理的经验和现代信息化技术,与我院师生和校友一起,从成本管控、工效管理、材料管理以及BIM系统与现场管控系统的结合等方面,展开了热烈的研讨。

此次现场教学和实践活动,使同学们现场认识和体验了智慧工地的运行,深入了解了学科前沿,更好开阔了大家的视野,也进一步培养了同学们的专业兴趣,对于学习深造具有很好地促进作用。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