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大学孙新波教授接受《经济日报》采访对辽宁探索工业互联网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东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2022-06-16 14:58 浏览量: 2979

6月14日《经济日报》调查版块就辽宁工业互联网发展情况专题采写《由“线”联“网”还有多远—辽宁探索工业互联网高质量发展调查》,我院孙新波教授应邀接受采访,对辽宁探索工业互联网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辽宁工业互联网处于探索阶段,由“线”联“网”仍值得期待。具体来看,一些央企国企“大块头”运用5G、物联网、云计算等高端技术建立起企业工业互联网平台,解决了企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建设,但有“两差”——差在联通,差在人才;第三方平台公司与中小微企业“小块头”通过人工智能、大数据技术实现了订单的精准匹配与引流,解决了供需服务和生产,但仍有“两差”——差在资金,差在市场。辽宁也逐步认识到自身存在的差距,正剖析不足,补足短板。

孙新波认为:“大块头”央企国企在人才配套方面,在工业互联网创新上具有一定人才储备和培养机制,但仍缺乏发展工业互联网所需的既精通工业又懂信息技术的跨界融合人才。“具体来看,工控软件人才、工业应用开发人员等存在严重缺口。在创新成果转化配套方面,地方政府、企业、行业协会与高校科研机构之间在工业互联网关键技术、核心共性技术攻关方面仍存在难点,多主体之间的协同度不够。” “小块头”第三方平台公司与中小微企业,“在资金配套方面,辽宁工业互联网企业缺乏多元化融资渠道,尤其是待入网的中小制造企业普遍面临数字化转型成本压力。而在资本市场看来,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的高、精、尖特性伴随着高不确定性与长期投入性,这也导致工业互联网企业难以得到持续资金支持。”

面对“大块头”的联通、人才差距以及“小块头”的资金、市场瓶颈,辽宁工业互联网产业建设急需有效解决目前面临的短板,以谋求更广阔的发展空间。硬件环节的核心支撑是促进工业互联网建设的重要抓手。“应建立互联互通的数据标准体系,推动工业知识软件化与模型化。”孙新波建议,当地政府、行业协会、行业领军企业联合制定采用统一的技术、管理与工作标准,构建数据标准体系,打通“信息孤岛”和“业务壁垒”;应用区块链、大数据、物联网等先进技术加强开放交互式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支持节点企业能力信息共享、状态信息共享、制造信息共享等,推动供应链各环节设施设备和信息数据的高效对接,实施数据的全生命周期管理。

近年来,孙新波教授及其团队坚持对区域经济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建言献策,从发展战略上建佳言,从关注民生上献良策,为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贡献力量。

编辑:田薇

(本文转载自东北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