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世界》刊发中央财经大学教师论文

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
2022-06-16 11:51 浏览量: 1798

日,我校政府管理学院崔晶教授的论文《中国情境下政策执行中的“松散关联式”协作——基于S河流域治理政策的案例研究》在《管理世界》2022年第6期发表。

该研究探讨了中国地方和基层政府如何在不确定情境下达成公共政策有效执行的问题。基于S河流域综合治理政策案例,该研究分析了地方和基层政府如何在多重目标和多重政策任务叠加的不确定情境下采取松紧节奏变化的政策执行行为,继而在政策“执行—修改—适应—再修改—再适应”中与政策多方行动者形成“松散关联式”协作,最终促成政策的有效执行。“松散关联式”协作体现为正式制度的“严丝合缝”与非正式协商的“松散关联”、政府部门间的“坚持原则”与“灵活变通”、基层政府与民众间的按程序办事与权宜之计等矛盾形式的共存。

作为不确定性的应对机制,“松散关联式”协作具有可伸缩性、灵活性和纠错性的功能特征。在中国情境下,公共政策过程能够在不断变化和调整中得以有效推进,有赖于上级领导的支持与基层松紧节奏变化执行的配合,层级政府、企业、民众在公共价值上取得的共识,以及政策跨时空、跨域的“在地化”修订与整合。该文提出的中国情境下政策执行中的“松散关联式”协作作为一个初步探索,旨在以“中国”作为方法和理论,挖掘中国治理的富矿。这一案例研究在一定程度上解释了中国情境下公共政策执行过程中不同主体间的关系与互动过程,有助于讲述和理解政策执行的“中国故事”。

此次在《管理世界》发表的论文是崔晶教授在长期案例研究基础上进行的创新性探索。此前,崔晶教授曾在《公共管理学报》2022年第1期和2020年第4期分别发表案例研究论文《基层治理中的政策“适应性执行”——基于Y区和H镇的案例分析》、《“运动式应对”:基层环境治理中政策执行的策略选择——基于华北地区Y小镇的案例研究》,并获评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2021年主题案例项目立项。

近年来,政府管理学院秉持“扎根中国大地,讲好中国故事”的科学发展思路,积极推动案例研究和教学工作,标志性案例研究成果和高质量案例教学成果层出不穷,多次在中国研究生公共管理案例大赛中获奖。

编辑:胡丹琦

编辑:田薇

(本文转载自中央财经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