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何平合著论文获评中国金融学会2021年优秀论文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22-06-16 11:46 浏览量: 2510

清华经管学院副院长,金融系教授、系主任何平合著论文《信用货币体系下的流动性不足之谜》近日获评中国金融学会2021年优秀论文。

该研究分析了信用货币体系下流动性不足导致的过度投资和高杠杆率问题。通过将货币引入到消费者与银行互动的三期经济框架中,构建信用货币体系下的偏好冲击与流动性冲击模型,阐明消费者的购买力、经济投资效率和杠杆率都取决于流动性的价值支撑,而非流动性的名义数量。研究指出,流动性的价值支撑主要由央行储备资产和政府财政收入决定,其水平决定了经济体系内短期消费的支付能力,流动性的价值支撑不足会导致过度投资和高杠杆率。进一步基于中国数据的实证分析验证了理论模型的主要结论。论文指出,经济双循环体系下货币政策与财政政策协调配合尤为重要,维持央行储备资产规模并保持合理税率水平可以缓解流动性的价值支撑不足和高杠杆率问题。论文研究结果对于厘清我国高杠杆率问题的根本性成因,切实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资源配置效率,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何平

何平的主要研究方向包括银行金融机构、货币政策、宏观金融等,研究的课题涉及外生货币与内生货币、金融机构的代理问题、金融中介如何消除企业和市场间的不对称信息、信息不对称下银行间的博弈、影子银行与货币政策、债券评级在中国债券市场的影响力等。何平的多篇研究成果发表在国内外知名学术期刊上,包括Review of Financial Studies, Review of Economic Studies, International Economic Review, Journal of Monetary Economics,以及《金融研究》等。何平曾担任CF40人青年论坛召集人,曾担任《第一财经》财经早餐栏目的特约评论员、担任美国达拉斯联邦储备银行全球化与货币政策研究中心的兼职研究员、中债资信评估有限责任公司顾问。讲授课程包括“金融机构”“国际金融”“公司财务理论”“宏观经济金融分析”“中国货币政策”等。

中国金融学会是由中国人民银行主管的从事金融研究的全国性学术团体,现任会长为中国人民银行原行长周小川。中国金融学会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是周小川,副主任委员为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中国金融学会优秀论文奖自1991年开始设立和评选,旨在进一步促进我国金融理论的繁荣与发展,推动金融研究深入开展,发现与培养金融研究人才。

编辑:符怡

审核:郑黎光

责编:卫敏丽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