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碳中和”研究生学术论坛举行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22-06-15 15:56 浏览量: 4191

5月14日至28日,清华大学“碳中和”研究生学术论坛举行。本次论坛以“碳索绿色发展,共赢人类未来”为主题,设置面向碳中和的节能降碳、先进动力、绿色核能、城市发展、气候变化、政策研究和电力系统的七个分论坛,吸引来自63所国内外高校的396位同学参与、2万余人次线上观看,共评选出156篇优秀论文,72个优秀口头报告。

5月15日,“面向碳中和的节能降碳”分论坛举行。清华大学环境学院邢佳副教授在主旨报告中分析了大气污染与气候变化的协同效应,清华大学自动化系赵千川教授分享了对于公共建筑的群智能算法减碳技术的研究成果。11位参会同学围绕碳中和背景下节能降碳的机遇和挑战,针对餐厨垃圾厌氧处理、能源政策的优化路径、碳足迹发展、碳封存等前沿技术问题进行学术成果分享,围绕能源系统建模与优化、减污降碳协同路径、储能与可再生能源利用领域的新理论、新技术、新设备进行了深入交流。

5月27至28日,“面向碳中和的先进动力”分论坛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系主任姜培学在主旨报告中分析了超临界压力CO2热质传递及在低碳能源技术中的应用,中国科学院院士、南方科技大学赵天寿教授分享了应用热流体科学在应对电化学储能方面的挑战,空军工程大学吴云教授展示了航空发动机等离子体点火助燃的研究进展,清华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系王哲教授对激光诱导击穿光谱(LIBS)定量化研究成果进行讨论,清华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系李振山副教授分享了热化学气固反应的跨尺度理论及其在低碳能源中的应用。66位同学分享了有关能源系统与能源清洁利用、先进动力与流体机械、传热传质与热力学和燃烧与热工测量方面的研究与思考。

5月14至15日,“面向碳中和的绿色核能”分论坛举行。清华大学能源环境经济研究所张希良教授在主旨报告中对碳中和目标下的关键技术手段、时间节点进行解读,并基于欧盟、美国、日本的跨国比较提出了零碳能源重构、零碳过程重塑、非CO2气体减排、负碳体系构建的策略。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李泽光副教授、钟茂华首席研究员、清华大学核能与新能源技术研究院桂南副教授、张汉副教授、陆跃翔副教授等七位专家学者分享了在核能科学与工程、核技术及应用、核能与化工、能源战略等核心领域的研究成果。72位同学聚焦核电系统热工水力、核燃料循环、先进核电设备与材料、核电仪器仪表等诸多领域,展示了碳中和背景下先进核能的研究热点与发展趋势。

5月21日,“面向碳中和的城市发展”分论坛举行。清华大学建筑学院魏庆芃副教授带来题为“自下而上推进建筑部门全面脱碳”的主旨报告,基于工程实践分析了建筑部门碳达峰的现状,强调了自下而上推动公共建筑、社区尺度可实施的减碳路径和行动方案。八位同学围绕碳中和背景下的城市排污与景观规划进行分享,针对智慧城市排污、城市工业景观蜕变复兴、城市碳排放空间模型与影响机制、山水林田湖协同范式进行分析,并针对超大城市未来健康社区、市县国土空间规划策略、城市参与全球气候治理等重要现实关切展开交流,具体分析了双碳战略下城市的规划与发展。

5月27日,“面向碳中和的气候变化”分论坛举行。清华大学地球系统科学系王勇副教授在主旨报告中解读了小雨在陆地碳汇中的潜在重要性,分析了生态系统与碳汇的耦合之处。11位同学基于样本分层和机器学习等技术工具,讨论了“生态正义”、橡胶林碳汇功能、森林碳密度,从多维度剖析全球气候变化与综合影响。清华大学化学工程系2021级博士生吴迪(Shafqat Ullah,巴基斯坦籍)介绍了一带一路政策带给家乡巴基斯坦的改变,表示将用在清华所学知识回报家乡,为彰显中巴友谊贡献自己的力量,感谢论坛给了青年学子一个开放融合的学术交流机会。

5月22日,“面向碳中和的政策研究”分论坛举行。清华大学能源系统分析方向副研究员欧训民在主旨报告中分析了IPCC报告内容,并对低碳交通进行展望。在口头报告环节,14名同学分享了他们的研究成果。在政策评估方面,汇报内容关注了政府规制的可持续发展效应,检验“低碳”试点政策对乡村产业振兴的影响;在能源经济转型路径方面,参会同学分享了低碳双渠道供应链、城市低碳转型的研究进展;在企业行动一侧,部分报告对碳中和背景下的企业价值链与中国碳捕集技术创新合作网络进行了解读,从社会经济、政策评估向度展现了对碳中和战略全面、综合的理解。

5月28日,“面向碳中和的电力系统”分论坛举行。中国电力规划设计总院党委书记、院长杜忠明在主旨报告“双碳目标下的新型电力系统技术创新”中分析了能源转型趋势,介绍了新型电力系统形态特征和碳中和的重点建设方向。清华大学电机工程与应用电子技术系易陈谊副教授在主旨报告“钙钛矿光伏发电技术从实验室到产业化的探索”中介绍了高质量钙钛矿薄膜的工艺制备探索过程、优越性及未来工作场景。清华大学电机工程与应用电子技术系2018级博士生许超群介绍了研究团队基于IGCT的高压直流换流装备的理论研究及实践成果。153位同学针对能源系统中薄膜电容器、微型超级电容器的前沿技术展开研讨,展示了碳中和背景下新型电力系统的广阔发展前景。

清华大学“碳中和”研究生学术论坛由清华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清华大学研究生会、探臻科技评论社共同承办,立足“碳中和”国家重大战略,紧扣碳中和相关领域前沿问题,为青年学子搭建了一个聚焦“碳中和”目标的跨院校、跨专业、高水平学术交流平台。在学术交流和研讨互动中传播迈向零碳未来的青年智慧,切实提升“碳中和”战略的辐射力、感染力、影响力,为“双碳”目标的实现贡献青年力量。

供稿:研工部

转载自清华新闻网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清华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