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财MBA校友读书会(第4、5期) ---乡村振兴系列专题

浙江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2022-06-14 14:18 浏览量: 2564

【师生“云谈会”】

2022年4月30日,浙财MBA校友读书会第4期以师生“云谈会”的形式在线举办,会议邀请了MBA学院王跃梅、王建国老师线上为五十多位校友分享了乡村振兴相关话题。王跃梅老师结合研究课题与大家共同探讨返乡创业与乡村产业发展。王建国老师结合学院老师在富阳春江街道挂职工作情况,分享了“未来乡村”八一村的经验及成果并与大家共同探讨乡村转型升级,发展之路及目前面临的困境。读书会上同学们踊跃发言,积极为八一村的转型升级建言献策。经两位老师的精彩介绍,很多校友表示希望能组织八一村调研。

【会后有约】

第4期读书会后,带着同学们的期待,经八一村项目对接人丁军老师(目前挂职八一村所在街道)沟通与协调,在学院领导及MBA中心张维维主任的关心与支持下,2022年5月28日,在13级MBA校友王宁刚的组织下,16位老师和校友到八一村开展考察调研活动。

八一村位于浙江省杭州市富阳区春江街道,坐落在风景秀丽的富春江南岸。区域面积0.39平方公里(585亩),共有农户531户,村民人口数2231人,党员106人,2021年村集体经济收入1200万元,人均年收入53438元。八一村历史悠久,人杰地灵。1954年村里成立首个初级农业生产合作社时,为纪念“八一”建军节,继承和发扬革命传统,以“八一”作为社名,并沿用至今。

这里诞生了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劳模,带领八一村百姓勤劳致富,乡贤创建了高阳纸业、东大纸业等十亿级企业。近年来,先后获得“浙江省卫生村”、“党建工作省级示范村”、“浙江省民主法治村”等荣誉称号,是富春湾新城建设唯一一个整体保留的行政村,也是杭州市委党校一个重要的现场教学点。上世纪九十年代,八一村邀请省设计院对村庄进行整体规划,并沿用至今。2021年首批浙江省“未来乡村”建设试点落户八一村,将为该村的腾飞续写新的篇章。

基于良好经济基础,2012年以来,八一村完成管线“上改下”、管道天然气入户等民生工程,先后获得“省级全面小康示范村”“中国名村”等荣誉称号。村庄内自然环境优美,全村绿化覆盖率达40%以上,不乏虬曲苍劲的百年古树,村民庭院以绿篱为界,人情往来消弭隔阂。2020年,又引入物业公司,实施封闭化管理,环境卫生干净整洁,村民们感觉生活在“活的”富春山居图当中,幸福感油然而生。

2022年,八一村入选为浙江首批未来乡村建设试点,“共建共享共富”之路越走越宽,一个处处智慧、人人幸福的未来乡村逐渐变得有形有态、可观可感。但随着整个区域产业调整,造纸产业腾退,八一村产业出现空心化,年轻人不断外迁,后续发展乏力!

校友们借机来了一次头脑风暴,结合八一村现状及发展趋势,给了不少建议。从产业孵化园,谈到艺术学校,再聊到民营养老机构。特邀嘉宾朱文征(星探桔事业部负责人,浙大农业项目创业导师)结合自己八年多的农业项目从业经验,分享了很多农业心得体会。另外,正好借此机会,参观富阳区富春湾新城的规划馆,了解整个片区的发展规划及招商政策,随着政策的逐步落地,红利的逐步释放,新区未来必定更加美好。

编辑:田薇

(本文转载自浙江财经大学MBA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